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卢勇任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主席|金鉴才解答37年为何几经更名

作者:今日头条   编辑:赵雨岑   来源:今日头条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1-02

作者:今日头条   编辑:赵雨岑   来源:今日头条    发表时间:2020-01-02

浙江是美术强省,在全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其中,中国花鸟画家协会又是浙江美术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国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12月31日下午,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选举通过卢勇任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主席;韩璐、石君一、张伟民、田源、田舍郎、徐小飞任副主席;石君一兼秘书长,刘海勇、罗剑华、缪宏波、蔡栋任副秘书长;张浩、金鉴才任名誉主席。

卢勇

选举大会现场,金鉴才代表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处作工作报告,说明了“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为何47年间几经更名的原因。

金鉴才

金鉴才说,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从创立至今已经有37年多的历史了,概括起来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82年5月8日,举办首届浙江花鸟画展并宣告成立浙江省花鸟画研究会到1995年10月,是以老一辈浙江花鸟画家为主体的13年的开创时期。在这一时期内,会员数从成立时的26人增加到45人;举办过两届全省花鸟画展,组织了多次花鸟画的创作、写生采风和艺术培训等活动,浙江花鸟画的继承发展开拓了新的途径,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1995年10月,浙江花鸟画研究会更名为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并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到2001年4月,是五年多的繁荣发展时期。这一时期,协会工作实现了面向社会的全方位的拓展。会员总数从45人发展到286人;建立了覆盖全省各地市的会员工作组和吴茀之艺术研究会、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等多个下属组织;建立健全了协会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面向全社会的花鸟画创作和学术活动空前活跃,举办了12次省级大中型花鸟画展和3次全国或省级专题学术研究活动;创办了《中国花鸟画》专业刊物,并在经历了四年多17期的试刊后,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为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正式刊物;协会的活动资金从一无所有到101万元,其中本会骨干会员捐赠作品兑换的收入达52万元,占百分之五十以上。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被省民政厅评为省先进社团组织。1999年8月,省文联决定花鸟画家协会与《中国花鸟画》编辑部办公地点迁入文联新大楼。这五年,是本会47年发展历程中一段最美好的记忆。

第三个阶段,是2001年4月,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到2010年4月,是9年的调整现固时期。会员总数从286人发展到616人,比上一届增加了一倍以上;举办了8次大型花鸟画展览;资金积累达到197万元,也比上届增长了一倍多;“爱与奉献”成为协会一个响亮的行动口号和工作目标。

自2003至2008年间,仅从“援助贫困书画学子"、印度洋海啸、红十字博爱助学、汶川大地震等四个方面统计,本会提供的现金救助就达109万元,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成为浙江省文艺系统唯一获得省级“红十字人道救助博爱单位”和“博爱”奖章的单位。《中国花鸟画》杂志在编辑出版了12期正刊后,顺利移交给了《山海经》杂志社。协会的工作逐步调整进入到以创作、展览、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重心的稳定推进的轨道。

第四个阶段,是2010年4月至今9年多的艰难探索时期。2010年4月,召开的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是把“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更名为“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从而建立一个包括人物、山水、花鸟三个专业门类的中国画社团组织,但由于我们在贯彻执行中过于匆促,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这三个专业门类当时的组织状况和人才结构缺乏了解,对统筹融合的难度认识不足,再加上中国画家协会建立不久,一部分核心成员调离了浙江,又有相当一部分核心成员因领导干部兼职限制而辞去了协会职务,还有一部分协会核心成员因年老体弱无力担负具体会务工作。作为中国画家协会三大支柱的人物画、山水画组织迟迟不能建立,花鸟画家协会因为被更名而不复存在。

因此,在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成立之初的5年多时间里,除了组织画家参与其他文艺单位合作举办的一些展览和活动项目之外,协会工作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2016年3月,召开了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四届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通过决定建立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作为省中国画家协会的下属机构,独立自主开展活动。这个决定一出,浙江花鸟画界如逢喜雨,创作热情空前高涨,2017年9月,举办的第八届浙江花鸟画展,送省评审的作品数就达750余件,展出作品346件,充分表明浙江花鸟画坚实的组织基础和高度的凝聚力。紧接着在2018年11月,为纪念文同诞生1000周年,本会又与浙江美术馆、杭州国画院联合,成功承办了“千载清风”中国当代墨竹大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今天,省文联决定把“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重新更名为“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当我们坐在中国花鸟画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庄严会场,平心静气地回顾本届理事会这9年多艰难探索的经历时,真正有志于新时代中国花鸟画振兴的每一位代表,应该没有委屈,没有抱怨,而是感受到一份别样的丰厚收获,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因为有了这9年多的艰难探索而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