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同舟共济克时艰 凝心聚力战疫情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计划财务处 校园安全处 图书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3-04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计划财务处 校园安全处 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0-03-04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加班加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网上办公、在线教学、校园安全等各方面工作的技术支撑和保障,确保全校师生工作学习两不误。

开发师生健康申报系统

为及时掌握师生每日健康情况,帮助师生做好疫情防范应对,确保师生平安健康,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争分夺秒,连夜加班紧急上线“师生健康信息申报系统”。系统有手机扫码、网址登录、企业微信等多种入口方式,统计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填报情况,包括当前所在地、途经地、接触情况等信息。系统依托于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在充分保障师生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信息分级管理和统计,二级学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层层管理,确保各级责任层层落实,实现了全校45个部门、430个班级、12000多位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打卡。

师生员工数据梳理和对接

梳理全校师生员工数据信息,在原有在职教职工和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等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继续教育学院、附中以及后勤公司、资产公司、物业人员等其他临时员工1700多人的信息,实现在校师生员工打卡人员全覆盖。师生员工健康数据对接浙江省政务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教育政务共享接口,实现与杭州健康码信息的同步打通,为疫情期间校园进出管理提供数据支持,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

开发进校健康通行码

根据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管控要求,在网上办事大厅紧急开发上线“疫情期间进校申请”事项,实现审批准入流程,无需纸质申请审批,无当面接触,降低疫情风险,进出数据可实现追踪倒查。进校申请联动师生信息认证码和杭州健康码,实现“两码合一”的师生校园健康通行证,实现师生专属二维码,可凭码进入校园,还结合人脸识别技术,使校园门岗管理更有序更高效。

数据分析大屏实现精密智控

在师生健康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省疫情风险“五色图”,完成学校疫情状态报表数据、图表的实时动态统计大屏。精准掌握师生当前健康动态信息,省内师生数据精确到每个县市区,实现了疫情防控数据精准化、防控过程高效化,使学校决策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撑。

 在线自助打印服务

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封闭式管理的现状,响应师生所需所求,将线下自助打印功能搬到线上,紧急开发师生各类证明的在线申请与打印功能,并对接学校微信服务号和网上办事大厅,共提供学生在读证明、学籍证明、成绩单和教职工收入证明等13项免费自助打印服务。

信息化应用系列小视频

疫情期间,师生对于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网上办公、在线教学、科学研究等需求剧增,针对当前疫情现状,网信办积极思考相应的服务策略,制作了一系列信息化应用视频,见屏如面,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在线填报健康打卡,如何使用VPN进校内网查找资源,如何发起钉钉视频会议等一系列简单实际的应用,并通过微服务号发布推文,得到师生的好评。

宽带升级和流量充值服务

针对师生在家开展网上办公和在线教学的需要,信息化办公室主动联系杭州移动、杭州电信、杭州联通等运营商,为我校6000余位师生办理了家用宽带免费提速和免费手机流量包服务,方便广大师生在家工作和学习,为师生网上报平安、网上办公及网上教学提供了周到贴心的服务。

在线办公和视频会议保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加大力度推广视频会议使用,网信办及时与教育厅视联网会议系统进行网络对接和调试,为学校提供多次视频会议的技术支持工作,确保上级疫情信息的及时传达。网信办还充分利用学校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依托钉钉平台,导入学校教职员工信息,为学校内部办公交流和视频会议等提供支持。

 网站系统运行稳定安全

持续保障校园网络系统稳定运行和信息通畅,保障校园各级网站、VPN等各系统运行,为校外访问校内图书馆等资源提供便利,为开展网络教学、师生和家长获取数字教育资源、开展在线学习提供快速稳定的网络服务。并安排专职网络工程师做好远程值守,确保校园网络系统运行与安全。

国美百事通之疫情问答

为了更好地让师生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对抗疫情,网信办搜集了各类疫情相关问题和答案,紧急上线了“疫情问答”栏目,打开中国美术学院微服务公众号的自助服务-疫情问答,可以直接点击问题获取答案,也可以自行输入问题关键词,自动获取智能回复,为师生答疑解惑,为抗疫提供全面的信息资讯服务。

财务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计划财务处通过工作群做好在线咨询,通过网上自助报销和财务移动APP实现线上办理报销业务,通过远程办公方式办理报销审核业务以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微信公众号先后推送“关于疫情防控期计财处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防诈骗工作的通知”等消息,提醒广大师生保持警惕,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为方便教师在家办理网上报销业务,专门制作操作视频,通过相关工作群进行宣传,做好在线培训。

 保障防疫物资采购畅通统计及时

非常时期,与防范疫情相关的费用报销均特事特办、优先保障。核算管理科开通防疫物资资金支付绿色通道,资产办负责对相关采购问题做好线上解答,核算管理科及时做好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应急支付,计划管理科负责每日防控疫情支出经费的统计与上报,共同确保防疫物资采购工作忙而不乱,高效有序。

及时发放学生困难补助、奖助学金及工资薪金

计财处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要,配合学生处、研究生处、上海设计学院、附中及时足额发放抗击疫情临时困难补助,按时发放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奖学金,落实好学生生活保障问题。

职能部门、教学单位通过网上预约,计财处通过网上办理单据审核、网银支付审核,专人线下办理国库支付审核等方式,确保疫情期间教职工和外聘人员工资津贴的按时发放。

加强校门人车管控,切实守好防控第一关

为切实维护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中国美术学院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有力指挥下,校园安全处快速响应、果断行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全校师生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各校区实施严格管控升级管理措施严禁校外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落实本校必要值班工作人员进校“凭证明、测体温、戴口罩”三者俱全、一切校外人员及车辆禁止入校的要求,切实守好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为做好进校人员管理,在各部门支持下,整理汇总所有许可进校人员名单,印发至各大门,值守人员对单核验,提高人员辨识的准确性。同时,保安队员坚守岗位,24小时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构建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措施落细落实

为保证校园管控效果,校园安全处安排专人对各校区车辆管控、体温测量、上岗防护、记录登记等情况进行督查。每日向学校和公安直属部门汇总分析汇报入校人车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做到靠前指挥、分类施策、精准指导,有的放矢。同时进行防控预案演练,完成无接触体感测温系统调试。

 落实校园网格化管理,确保基本情况底数清

对两校区校内建筑楼宇、办公用房、地下空间等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入住校内的各类人员实施清查,摸清了入住人员底数,明确入住人员的分类,强化所属部门的监管责任,将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密切配合街道社区、属地派出所,对师生员工进行排摸。确保入校人员身份信息准确,做到管控基础信息清晰。同时加强内部人员管控排摸,全体校安干部和安保人员3次大排查,收集信息300余人次。

整合学术资源 助力读书养心

图书馆编写发布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指南,并整合已购线上资源,分类推送。同时筛选和整理适合学院专业方向的校外免费学术资源,及时回应、解决师生学术资源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助力师生充分利用线上图书馆丰富的电子数据资源,为新学期的教学、创作和科研蓄势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