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范景中教授新书《艺术与文明》出版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9-09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9-09

日前,我校范景中教授的新书《艺术与文明》出版。

《艺术与文明》,是范景中教授几十年学术思考的积淀。他以宏阔的文化视野,对西方艺术的发展历程进行多元观照,不仅深入细致地勾勒出西方艺术从起源、壮大到转型的历史演化轨迹,而且引人入胜地梳理了西方艺术发展的内在脉络与外在社会影响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其中既有宏观的整体把握,也有具体细节的细致演绎,致广大而尽精微。

《艺术与文明》系列丛书聚焦西方艺术与西方文明,通过梳理两万年西方艺术脉络,直击艺术品背后的文明现场。本书上溯于艺术的起源,由原始艺术顺流而下,途径古希腊、古罗马艺术、哥特式建筑,其间穿插中、西手抄本的趣味史,最后来到以乔托为代表的新时代,拉开文艺复兴的序幕。《艺术与文明:西方美术史讲稿(原始艺术—中世纪艺术)》共四十讲,每讲聚焦一件艺术品或一位艺术家。以时间为序,以“艺术是文明的代言人”为核心观点,着重从“艺术知识”和“眼力”两方面展开讨论,内容不仅专论建筑、雕像、绘画等传统门类,还有音乐、书籍、文化、哲学等广阔领域的延伸,并不时穿插中国艺术以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