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由中国美术学院教师领衔设计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二级标志发布

作者: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微信号   编辑:赵雨岑   来源: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微信号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0

作者: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微信号   编辑:赵雨岑   来源: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微信号    发表时间:2021-05-10

5月10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二级标志线上发布。该项目设计工作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教授担任艺术指导,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王弋领衔并带领团队历时近半年、反复修改论证后共同创作完成。

二级标志是亚运会、亚残运会视觉形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惯例,国际综合性赛事一般会开发若干个二级标志,作为会徽等一级形象标志的补充,应用于对应的特定场景,以丰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视觉形象元素,更好地塑造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品牌形象,展现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理念及中国文化。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二级标志包括可持续标志、公众参与标志、测试赛标志、智能标志、火炬传递标志、文化活动标志、志愿者标志七种。

可持续标志:以拟人手法描绘人与环境的共生关系,寓意着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发展,将被应用于城市景观、赛场及其周边环境建设等体现“绿色亚运”的场景。

公众参与标志:传达着互相铆合、互相链接、集聚力量的图形意象,象征凝聚你我、合作无间的亚运精神,将被应用于亚运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等相关的活动。

测试赛标志:融合运动员在田径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定格瞬间与钟表刻度,寓意着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拼搏精神,将被应用于杭州亚运会各项测试比赛场馆内氛围营造和相关物料设计。

智能标志:以链接在一起的电子和网络,凸显杭州5G、互联和智能的城市定位,将被应用于宣传“智能亚运”的相关场景,以体现创新活力,展示城市魅力。

火炬传递标志:以燃烧的火焰为主形象,象征亚运之火传递的神圣瞬间,是火炬传递活动中最重要的基础视觉元素,将作为火炬传递活动中各种道具、物料和景观设计的核心。

文化活动标志:提炼了良渚玉璜中的传统纹样赋予图形中,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古今传承,将被应用于杭州亚组委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

志愿者标志:以外部众多心形构成的正形和两个人共同托起一颗爱心的负形,完美诠释亚运之爱的汇集与凝聚,将被应用于志愿者招募及志愿者相关系列活动。

七个二级标志以各具特色的图形特征诠释着不同亚运活动主题,在统一的视觉结构关系和色彩体系下,形成相互关联、有机和谐的整体。

同时,二级标志造型上呼应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会徽,尤其与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形成互补关系,二者可视为由一对同心圆衍生而来,传递了“珠联璧合”之意。

在色彩上,二级标志采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色彩体系,并根据各自的表现力,形成一个完整的色环系统,完美呼应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视觉风格,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多彩缤纷,精彩无限的诠释与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