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百年征程,扬旗策志 | 专业基础教学部举办建党百年设计课程汇报展

作者:童玲君 夏旭林 陈怡充 杨叶丹 谭如霏     编辑:赵雨岑   摄影:夏旭林 国启富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8

作者:童玲君 夏旭林 陈怡充 杨叶丹 谭如霏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发表时间:2021-06-28

展览开幕式合影

扬旗策志—建党百年设计课程汇报展

百年征程照初心,扬旗策志启新程。

6月23日下午,一堂富有“国美味”的专业课转化为“扬旗策志—建党百年设计课程成果汇报展”在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展厅展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宣布展览开幕,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兄弟院系负责人与专业基础教学部领导班子、师生共同参加展览开幕式。

作为第二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坚持把课程思政的价值内核“如盐入味”地渗入艺术专业课程中,创新开展“设计初步”——‘建党百年’数字100图像主题创作专业课”,运用艺术的形式解读党史,带领100余名同学创作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作品,在立体的图像中构建思想、承载价值与追逐梦想。本次展览从近500张学生作品中精选出100幅佳作展出。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教授讲话

曹晓阳回顾了学校依托时代背景,通过艺术教育塑造学生价值观、世界观的传统。强调了思想引领与专业教育既是教学的核心,也是教育的中心,应相互交融,互相促进。基础部从最前线到绘兵纪再到五水共治均全情投入,用心教学,积极回应了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时代课题。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书记胡晓东副教授导览展览现场

此次课程展览成果,以特定的尺寸、数字(汉字)100图像为共性内容,塑造形体、蕴含深意,在每一幅别具一格的作品背后都体现了同学们对党和国家、对历史的共同回望与铭记,对家园、对未来的殷殷期许。一段段真切的感悟,一幅幅真挚的作品,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祖国最炽热的情感,对党最赤诚的敬意。扬旗策志、责在我辈的拳拳之心在图像与文字之间不断地跳跃,成为恒远。

艺术院校建党百年课程思政研讨会

开幕式后召开了艺术院校建党百年课程思政研讨会。与会嘉宾共话艺术教育与课程思政。

研讨会现场

专业基础教学部总支书记金琤回顾了专业基础教学部长期以来坚持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通过图像课程进一步提炼与升华,形成专业基础教学部的育人特色。她强调,教学是基础部的生命线,守好教学是育人行稳致远的关键。育人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教学育人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专业课堂的育人功能,将知识导向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以美育促德育,以艺术化人心,发挥专业特点,努力将思政教育的“盐”与艺术专业教育的“汤”相融合,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在不断完善人格的过程中培育正向稳定的价值观。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书记胡晓东以“课程思政融盐于水”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本次专题图像课程的开展过程和取得的经验。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张建中以在江西南丰革命根据地调研写生为例介绍了如何将党建融入上山下乡实践教学。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针对此次展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浙江大学池长庆表示艺术专业教学要坚守中国文化的核心,把学生培养为有品格、有品行、有品位的人;浙江音乐学院张咏音讲到用党史故事来切入、打动学生,才能和学生在教学中形成互动,以道辅助,以课育人;浙江传媒学院曹国锋表示,党史教育的调研成果需要反复推敲,力求准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强调,要通过自然融通和挖掘思政元素,把学生培养成真正的栋梁之材;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翟志强表示课程思政要有理论基础,作品才能有高度,有深度;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从“扬旗策志”四个字拆开解读,强调艺术院校要起到好的引领作用,探索课程思政的新方法、新路径。其他二级学院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院系课程思政的经验和做法,现场嘉宾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研讨会后,嘉宾们参观了专业基础教学部上山下乡展。

嘉宾们参观专业基础教学部“上山下乡”社会实践汇报展

本次展览及研讨会总结和凝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成果,通过党组织交流共建,将校内外艺术院校党组织编织成网,连接成红色堡垒群,为我校进一步深化党建育人、课程思政、样板支部建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