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赴龙游看望下乡师生

作者:张敏敏   编辑:赵雨岑   摄影:楼栩宁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20

作者:张敏敏   编辑:赵雨岑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1-10-20

10月1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一行来到龙游县泽随村看望下乡师生,并在古村开展现场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元及建筑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敏随行。

孙旭东一行首先来到同学们正在测绘的古民居现场,在古建筑中,几位同学正戴着安全帽进行测量、记录和绘制。孙旭东与课程负责老师石红超以及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深入了解同学们正在进行的测绘工作,认真翻阅同学们的手绘图纸,细心聆听了同学们的考察感受。

随后,师生们聚集在泽随村徐绍陆宅,围坐到一起,交流畅谈。

孙旭东表示,希望同学们发扬学校以乡土为学院的传统,走出课堂,深入乡村,到古村落、古建筑现场直接体验传统建筑文化,同时也要深入乡村生活,多与当地老百姓交流,体察国情民情。他告诉同学们,只有深入了解、体察国情民情,才有可能真正做到“四个自信”。他以梁思成、林徽因对中国古建筑不懈的研究和保护为例,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投身传统建筑与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丁红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用国美人发自内心的对保护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使命和情怀,投入到浙江的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中。

徐元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讲述了学校多年来专业下乡与思政教学有机结合的探索和实践,从四月乡风到以乡土为学院,同时为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投入乡村振兴和古村保护的行为点赞。

在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堂上,同学们纷纷展示出自己这一周在古村现场的调研成果,从细致的平面、立面、剖面图纸,到他们在村民中做的调研问卷,畅所欲言,讨论热烈。课程负责老师石红超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同学们能够真正了解乡村,扎实掌握建设乡村的专业本领,进而为保护古村落和传统古建筑做出切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