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责任在肩 青春向前!“共同富裕”专题宣讲开讲

作者:徐元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29

作者:徐元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10-29

近日,浙江省属高校“共同富裕”宣讲员、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教师任天,走进良渚校区,为创新设计学院学生开展专题宣讲,结合自身长期对中国当下乡村人居环境的研究和助力乡村振兴的艺术实践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共同富裕”的理解,激励青年大学生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责任,积极投身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

任天从哈佛大学建筑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回国任教,带领团队长期扎根浙江农村,为农民进行居民改造。“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裕,更是精神上的富裕。”任天表示,改造乡村的情怀既出于对乡村故土的眷恋,也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钟情。作为案例之一的浙江省仙居县白塔镇镇区南侧的上横街村,原来杂草丛生的闲置地,现在变为了能为村民遮阳挡雨的五方亭,原来充满臭气的三间旧猪舍,现在成为了一个文化展厅,定期展出一些文化传统工艺项目,将更多的文化气息带到这里。任天带领团队,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源,真正改造出留得住人,富得了民的美丽乡村,让村民们从心底里对自己的故土多一份眷恋和自信。

任天表示,共同富裕之路任重道远,我们要做的是创作与人民感同身受的艺术,为需要的人民改善居住空间而努力,为乡村文化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契机,使艺术教育发挥最大社会效应。

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让青年学子对共同富裕这一宏大主题有了更深入理解。创新设计学院2021级学生黄珂表示“艺术要尊重传统,也要体现当代;要保留历史文化印记,也要添加新时代的元素。从生活中来,回报社会中去,才是对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最完美的诠释。”李卓认为“艺术同样是生活的工具,同样可以造福生活,我们要让所学的艺术融入接地气的生活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