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拼格”刘志良:“我是一个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人”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18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11-18

逐梦国美,指引方向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刘志良

“创新创业”的国美故事

 

“我是一个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人。”

刘志良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是“拼格”创意科技创始人,并且毕业第二年即在学校设立“拼格创意媒体奖学金”。他负责的“拼格—5G场景下的创意科技运用”项目在近日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进入总决赛高教主赛道,并且喜获金奖。获得了众多优秀成就的他坦言:“我是一个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人。”

“2050”青春舞台召集人刘志良

刘志良在大一时加入了新成立的校“国防协会”,由于成员不多,刘志良需要负责许多部门的工作,在参与社团发展的过程中,他学习到了如何从“0”到“1”建立社团、如何组织活动、如何跟别人沟通交流、如何获得资金赞助等经验。这些难忘的经历为他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拼格”4周年庆

 

目标明确 专精领域

作为美术生有许多可尝试的可能性,跨媒体专业同样也有许多细分的领域。经历过迷茫后,刘志良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影像视觉。

“2050”大会现场

他受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动态展示“清明上河图”的启发,认为影像装置程序编程前景广阔,想在这个领域也做一些很酷的事情,于是有了创业的想法。有了明确的目标后,刘志良更加专注投入,在本科期间带领团队做项目,从一开始的几个人最后扩展到了几十个人。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积累了大量作品,获得社会认同,还获得了创业必需的管理经验。

刘志良参加“大学生创业大赛”采访现场

 

"拼格奖学金"的由来

“反哺”校园,让创新创业的土壤开出美丽的花儿。

 

为什么要设立奖学金?

“一方面希望能对中国美术学院想创新创业的同学有一个好的引领,能提供试错机会和创业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自己团队的向心力。”刘志良这样说。

刘志良(左一)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左二)合影

创业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他为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在中国美术学院收获良多的他,毕业后“反哺”学校,让母校成为创新创业更好的土壤,培育出更多创业人才。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明确目标,累积经验;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做好充足准备,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关于创新创业,刘志良建议学弟学妹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且抵住诱惑,不忘初心。创业会面临很多的机会,但是时间和精力有限,要学会权衡利弊、做出取舍。创业之前尽量多参加项目积累经验,学校也能提供项目成本,勇于尝试,敢于试错。同时也可以多去听讲座,看看别的领域在做什么,开阔眼界,打开格局。最后,他认为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比一步登顶来得更稳当。

刘志良(左三)与拼格天使轮投资人银杏谷资本陈向明总裁(左二)合影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许多同学都对未来选择大厂工作还是选择创业而感到迷茫。刘志良认为,能去大厂工作同样也是很好的机会,需要突出的专业能力和一些面试技巧。但是去大厂工作和创业不是单选题,有的人在大厂工作拥有经验了之后转而去做创业,也有创业失败后进入大厂工作的人。

他鼓励大家创新创业,但同时也要意识到创业的艰辛。无论走哪条路,能在感兴趣的领域,做开心的事情就够了。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创业梦,刘志良说:“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刘志良在广东博罗高中母校分享会合影

创新创业的路途上有着榜样

“拼格”指引力量

坚持自己的梦想

不忘初心,为艺术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