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赵宗藻向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捐赠北冈文雄作品

作者:沈蓓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2-09

作者:沈蓓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2-09

2022年春节前夕,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版画家协会原副主席赵宗藻先生向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捐赠了其收藏多年的日本著名版画家北冈文雄的5件套色木刻版画作品。捐赠仪式上,版画系主任于洪代表版画系接受捐赠并向赵宗藻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孔国桥、校组织统战部副部长兼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沈世龙,版画系教师代表以及赵宗藻先生家属代表赵星共同见证了捐赠仪式。

赵宗藻深情回顾了其个人的艺术研究和创作实践与版画系发展历程之间的密切关系,特别强调了版画原作收藏对于版画教学和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版画系在创建初期即重视中国传统民族民间艺术的收集和整理,保存了大量的桃花坞、杨柳青、杨家埠和朱仙镇等地的民间木版年画,以及无锡的神马、漳州的粉印、湖州的蓝印花布等一大批优秀的民间艺术作品。这些珍贵的收藏,曾定期在版画系内进行观摩研讨,以促进在版画创作中融入民族的、民间的艺术样式,对版画系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发展均产生了非常有益的作用。如今,他将个人收藏的北冈文雄的版画原作无偿捐赠给学校版画系,就是为了丰富版画系的教学资料,希望它们能对版画系新一代学生的学习和创作有所裨益。

孔国桥代表绘画艺术学院对赵宗藻先生的深厚情怀和高风亮节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一定将赵先生的捐赠保存好,更要使用好,使它们在版画系的教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沈世龙同时代表学校离退办向赵宗藻先生表达了亲切的慰问。

赵宗藻,1931年生于江苏江阴。曾先后就读于苏州美专和国立南京大学(原中央大学)美术系。1955年起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历任版画系主任、浙江美术学院副院长等职,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版画家协会主席。主要作品有《婺江边上》、《乡干集会》、《田间》、《四季春》、《力量的源泉》和《黄山组画》等,是新中国版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北冈文雄(1918年-2007年),日本著名版画家,毕业于东京国立艺术学校。上世纪四十年代曾追随其师加藤来华学习中国文化,后至法国研习木口木刻技术。版画作品主要以日本的风土人情为题材,在日本本土具有重要影响,并在瑞士国际版画展、圣保罗双年展等国际展事上广获好评。

赵宗藻先生所捐日本著名版画家北冈文雄作品:

北冈文雄 《草萌ゆる湿原》 套色木刻 40x55cm 1986年

 

北冈文雄 《淡雪の三千院》 套色木刻 40x55cm 1998年

 

北冈文雄 《遠州横須賀三熊野神社大祭》 套色木刻 55x40cm 1999年

 

北冈文雄 《千尋の滝(屋久岛)》 套色木刻 40x55cm 1999年

  

北冈文雄 《第68回版画展2000海报》 套色木刻 50x47cm 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