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我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调研会暨新学期学生座谈会

作者:金睿智、夏旭林、李冉   编辑:叶菲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4-03

作者:金睿智、夏旭林、李冉   编辑:叶菲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3-04-03

3月30日-31日,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分别在良渚校区、梦园教学区调研“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并与青年学生代表座谈。学工部、团委、研工部、教务处、校园建设管理处、校园安全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新设计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等教学单位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调研。学工部部长竺照轩主持了座谈会。

 良渚校区调研会现场

       调研会上,孙旭东副书记传达了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精神。他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是课堂以外立德树人的重要场域,是深入学生当中、开展党建引领、学生思政、学术沙龙、师生交流、生活服务等活动的公共空间。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从学校及各校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实践。我校是教育部试点学校之一,要发挥专业和校区特色,在良渚校区“居学一体”理念和“学社制”探索的基础上,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为将来在全校的推广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孙旭东要求,学工部要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认真领会教育部会议精神,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从中国美院的实际出发,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建设让同学们真正满意的学生社区。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管理和服务职能,共同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孙旭东指出,创新设计学院要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继续大胆探索,不断改进完善。要在党建引领,队伍入住、学生参与、条件保障上不断发力,把“一站式”和“一键式”结合起来,形成可供借鉴和推广的模式。专业基础教学部大部分是一年级学生,是打基础、增感情、立规范的新生培养“园地”,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孙旭东强调,新时期要大兴调研之风,精准开展学生工作。他鼓励辅导员老师们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与同学交朋友,进一步促进与学生的信任和情感联系,把育人工作真正做到同学心中,润物无声。他还勉励广大同学要积极运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相关服务,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提出意见建议。

      孙旭东还特别指出,近期部分学院将组织学生下乡采风,要重视把握好这样的育人时机。下乡不仅仅是专业活动,也要把思政工作带下去,让学生通过在下乡过程中了解国情、民情,增进艺术以人民为中心的认识和情感。他特别嘱咐要做好行前安全教育。

      调研会上,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汇报了近半年来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综合管理模式试点的总体情况及前期赴兄弟院校调研学习的情况,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提供可参考的建设性思路。

创新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韩阔结合良渚校区近年的实践经验,从服务性、教育性两方面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提出了实践思考。

 梦园教学区调研会现场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委书记金琤、副书记李昭汇报了目前专业基础教学部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从模式、空间、管理、难点等几个方面分析谋划了基础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向。

      在学生座谈会上,来自各校区、各年级的学生代表,就“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空间使用、学分制改革、就业创业等学习生活的各方面问题建言献策。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回应与解答,学生座谈会现场轻松而热烈。

       今后,我校将根据教育部总体要求,在持续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持续探索具有国美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模式,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