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梁章凯先生捐赠赵古泥印章仪式暨学术讲座

作者:贺维豪   编辑:叶菲   摄影:金恩楠   来源:书法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01

作者:贺维豪   编辑:叶菲   来源:书法学院    发表时间:2023-06-01

5月26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主办的“梁章凯先生捐赠赵古泥印章仪式暨学术讲座”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2号楼204举行。西泠印社理事梁章凯先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沈乐平教授及书法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捐赠仪式

此次,梁章凯先生向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捐赠了三方赵古泥的篆刻作品。赵古泥(1874—1933)是近代“虞山印风”的一代宗师,其师从吴昌硕,在继承吴氏衣钵的基础上,发展出兼具古朴苍浑与精巧曼妙的艺术风格,对后世影响深远。

沈浩教授代表学校向梁章凯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梁章凯先生的收藏。梁章凯先生在收藏界深耕多年,具有深厚的学术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严谨的收藏态度,以及对藏品的研究和梳理,使其成为一位学者型的收藏家。梁章凯先生尤精篆刻收藏,近现代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诸大家皆其所好,尤其钟情于吴让之,所珍藏的藏品,时罕其匹。相信梁章凯先生的捐赠,一定会对书法学院的篆刻教学提供重要的帮助。

沈乐平教授代表书法学院接受了梁先生的捐赠,并向梁章凯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梁章凯先生捐赠赵古泥篆刻作品

 

 学术讲座

捐赠仪式后,梁章凯先生进行了以“艺术品鉴赏与收藏”为题的讲座。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各类重要艺术品流通的情状,对篆刻收藏的渐进过程作了较为详细的描述,为书法学院师生提供了深入探究艺术品鉴赏与收藏的内涵和乐趣的难得的机会,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艺术鉴赏和收藏的热情,开拓了眼界。

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热情友好、轻松活泼的气氛。讲座中,梁章凯先生向大家展示了其收藏的陈鸿寿、吴让之、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等篆刻大家的精品。

其中有多方作品是我们在教学中多次提及并反复学习的,这次有机会得以近距离观察,大家都感到非常幸运。通过对原印细致的观察,大家对这些篆刻大家的作品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必将对大家的篆刻学习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