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中国美术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联合课程十周年再起航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   编辑:张莹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21

作者: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   编辑:张莹   来源: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创中心    发表时间:2023-06-21

6月16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周年庆典在广州举行

 

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周年庆典之际,中国美术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设计思维联合课程十周年庆暨2023年开营仪式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召开。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教学)吴景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工业信息与智能研究所所长宗福季,以及中国美术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师生代表出席仪式,开营仪式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署理主任张康主持。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INNOTECH创科嘉年华活动暨周年庆典现场照片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教授讲话

 

韩绪回顾了港科大和中国美院的共同走过的十年,中国美院和香港科技大学两所学校虽各具特色,但都在努力向往着共同的目标愿景和价值追求——融科技之力、展艺术之美十年的实践证明,两校携手探索艺科交叉融合有效实现了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将跨学科协作育人提升至更高的层次。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卢涛致辞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课程负责人,卢涛回顾了两校合作举办的六届《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他指出,联合课程已经成为两校合作的一个重要活动,对于助推双方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设计思维是一种创新思维与方法,在全球创新型企业和设计类院校得到广泛应用,学生在课程中展现出优秀成果,在学术展览中获得荣誉。今年的课程将围绕“AIGC+ART”开展主题讲座和教学实践,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艺术的交叉与融合,希望学员们展现创意和才华,取得更优秀的成果。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教授致辞

 

吴景深在致辞中提到科技与艺术密不可分,相融共生。十年来,港科大和中国美术学院通力合作,共同倾注了时间和精力,培养了大量优秀学员,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在现在、未来的十年,两校能够通过合作与努力,推动科学技术与艺术领域的发展,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加创新性的启迪。

 

港科大(广州)工业信息与智能研究所所长、信息枢纽讲座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客座教授宗福季发言

 

宗福季作为联合课程的发起人之一发言,他指出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是一个关于工程技术、商业和艺术之间联系的讨论。2012年,香港科技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展开合作,并于2013年夏季举办了名为“科技邂逅艺术”的课程。在这个实验性的课程中,来自两所学校的学生共同参与,他们从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和设计知识的指导中受益,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原创性和新鲜感。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为年轻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并为未来的环境和社会打开了新的可能性。宗福季引用宗白华先生的话总结在这个新世代中,艺术与科技并非不相容,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辉映。”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信息枢纽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署理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客座教授张康主持

 

设计思维联合课程十周年回顾

 

中国美术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有着源远流长的合作关系,2013年由中国美院宋建明教授、王昀教授,港科大屈华民教授、宗福季教授共同发起,两校开启了第一期设计思维联合课程,之后连续举办了六年。港科大(广州)成立后,信息枢纽在2022年9月和2023年3月两度访问中国美术学院,在多方努力下,2023年3月30日,我校与港科大(广州)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在这个框架下开展师生互访、课程共享、科研项目等合作。今天,借由港科大(广州)一周年庆活动及设计思维联合课程 10 周年纪念的机会,设计思维联合课程再次启动。2023年《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将以AIGC+为主题,40名不同专业背景的两校学生,和10余名跨界导师团队将围绕南沙的在地文化、产业特色、真实问题展开一个月的跨界探索,为两校师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师生合影

 

庆典现场图片

 

2023年联合课程全体师生开营合影

 

 课堂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