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参观“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作者:李海艳 姜婷婷   编辑:吴敏瑄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0-19

作者:李海艳 姜婷婷   编辑:吴敏瑄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3-10-19

为深入学习“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内涵,2023年10月13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来到浙江展览馆观看“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通过展览,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八八战略”是浙江面对改革的重要关口,在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创新驱动,从“轻小集加”、“低小散弱”进行转型升级,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实施过程中,浙江将“八八战略”的顶层设计转变为 “数字浙江”、“法治浙江”、“浙江有礼”、“最多跑一次”等实践构成的美丽画卷。作为共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浙江必须当好探路者,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谋新篇、闯新路、开新局。

这次展览中,生动、丰富的文字与图像将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方法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的老师们带来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提高对浙江现实发展和两个先行的认识,为更好地开展学院党务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内容和现实案例。

部分老师参展感想:

杜姣:

通过参观展览,深刻理解 “八八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域范围的先行探索,彰显了浙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八八战略”虽是一个省域层面的战略,但主政者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具有总揽全局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八八战略”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实际作出的总体把握,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是通过努力将劣势转化为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李海艳:

通过展览,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为概论课的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案例和教学内容。“八八战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解读、传达教学内容的基本落脚点,也是艺术院校思政课教育立德树人目标的实施点。中国美术学院的“心学”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念,担当时代使命。“八八战略”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体现,有助于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重大时代课题的回应,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李思琪:

参观“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后,我深刻感受到发生在浙江的精彩蝶变。“八八战略”不仅仅是浙江发展的“秘籍”,更是成为了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场思想与实践的激荡中,引领浙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此我们回望浙江的历史,看到浙江百姓生活的变化;在此我们抓住八八战略的理论逻辑,看八八战略如何形成又落地生根;在此我们展望浙江的未来,在八八战略的宏伟蓝图下,浙江也定会以奋斗的姿态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