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推进落实会

作者:李海艳   编辑:吴敏瑄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0-23

作者:李海艳   编辑:吴敏瑄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23-10-23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文件精神,2023年10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推进落实会。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组织统战部部长徐国强、人事处、办公室、宣传部、计财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和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文信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翟志强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自查情况,包括8项核心指标、26项重点指标和27项基本指标。通过学习和对照自查,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整改措施,并与学校的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逐条分析建设标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提出了整改的建议和意见,研究和部署整改工作。各部门从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教育目标、落实途径和方法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要求,人事处还进行了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答疑环节。

孙旭东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结合自身特点与学校专业优势,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部和人事处负责人则从解决思政和艺术两张皮问题的破冰思路出发,指出马克思学院应更好地融入学校建设,在课程优化、机构设置、教师培训和理论深度上提质创优,特别要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上实现理论研究的新突破,锤炼教学和科研的能力,构筑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研究与实践高地。朱文信、翟志强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展望及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研究发展方面的学术规划做了回应。

这次推进落实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落到实处、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研与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融入学校建设提供了动力与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