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国美夜校,向美而生

作者:   编辑:赵可欣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4-02-28

作者:   编辑:赵可欣   来源:    发表时间:2024-02-28

白天上班,晚上上课,这样的生活方式成了去年杭州年轻人的最新选择。在一众夜校课程中,由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学院倾力打造的“国美夜校”成为“香饽饽”。
2023年10月,国美夜校各色课程一经亮相便掀起热潮,吸引了大批热切期待的学员踊跃报名。截至目前,国美夜校已发布29期课程,包括植鞣革皮具手作、植物染织物手作、摔泥片陶艺手作、文人花鸟画鉴赏与临摹、生活器皿手工创作等。
其中,植鞣革皮具手作课程等还受到《人民网》和《央视频》的特别直播关注,吸引了106.5万人在线参与。
国美夜校的开展,为那些工作繁忙的成年人提供了夜间学习的机会。早在百年前,中国美术学院的创立者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担任校长时,就创立了校役夜班和平民学校,想要实现让“社会上一般人都能受教育”,实现“无一人不受教育”的愿景。在国立艺专西迁途中,师生们也在昆明开设了民众夜校,教授办学地村民识字、画画、唱歌。改革开放之后,夜校在全国也曾风靡一时。如今,夜校的课程更加丰富多元。从非遗技艺到传统手艺,从琴棋书画到生活美学,以期满足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艺术需求。对他们来说,在夜校里踏踏实实待上一个半小时,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个锚点。
“8小时之外,生活更精彩。”每周从50公里外赶来上植鞣革皮具手作课程的钱女士,虽然路途艰辛,但她享受到了手作带来的快乐与成就感。“距离不是问题,快乐大于一切。”她期待更多精彩的课程,并表示有时间一定会再次报名。

在植物染织物手作课程中,学员们不仅被染色技巧所吸引,更被课程中引用的诗句所打动。从湖州赶来的陆女士每次上课都高铁往返。“只要有收获,就不觉得辛苦。”她还向老师请教如何将植物染的技法与中国画创作相结合。来自不同行业的学员们,从高中生到退休人员,都聚集在这里,共同感受植物染色的文化魅力

文人花鸟画的鉴赏与临摹课程的主理人马啸羽老师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课程,能够放下生活中的焦虑与疲惫,回归自然与本我。通过文人画的体悟,学员们能够丰盈日常生活,感悟生活的美好,真正获得身心富足。

在现代城市的喧嚣中,寻找一处安静的空间进行静思变得越来越难得。《文人山水画品读与临摹》课程的推出为大家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课程主理人孙玄墨希望通过此次国美夜校的山水画课程,将“艺术”与“生活”联系起来,让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并认同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学员们更加亲近这一古老而优美的艺术门类。

随着国美夜校的不断发展,一个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正在被照亮。为满足更多学员提升艺术素养和培养个人兴趣的需求,国美夜校计划在2024年推出更多系列课程,并不断完善学习平台的建设。通过国美夜校的学习,以期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探索艺术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