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青春之歌 | 2020中国美术学院年度人物(学生)之活力国美篇——陈亮羽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17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0-12-17

活力国美

 

陈亮羽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人物简介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腰若流纨素,耳著明月珰。

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

她身着汉服,手持团扇,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与从容;“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是她传承汉服文化的初衷。她就是陈亮羽,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2018级艺术鉴藏系学生。

她不仅学业优秀,曾多次获得奖学金;而且是一位汉服爱好者,在多场汉服文化节活动中参与走秀并获奖。大学生活对她来说意味着无限可能,兴趣与专业的结合在她的课程作业中体现地淋漓尽致。正是这样一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对未来也有着清晰的认知和长远的规划,她说:“希望更多的人能重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我也希望未来能用我的专业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尽一份力量。”

 

 

陈亮羽与她的小伙伴们布置的下乡实践课程结课展览

 

主要获奖经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18~2019年中国美术学院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9年西塘汉服文化周“汉服美少女”比赛最具影响力奖;

2020年嘉善越里汉服文化节一等奖; 

2020年中国丝绸博物馆“宋之雅韵”优秀穿搭奖;

第一届淘宝三坑姐妹淘三等奖;

 

 

从小就对汉服文化感兴趣的陈亮羽在大一专业分流时毅然选择了和传统文化关系密切的艺术鉴藏专业。专业的学习使她内外兼修的气质更加独特,穿上中国古代传统服饰仿佛画中走出来的佳人~

活动经历

关于名利与坚守,在耀眼的舞台上绽放光彩,舞台背后是看不到的付出与坚持

华裳九州现场拍摄图

作为2020年华裳九州汉服大秀的走秀模特,陈亮羽感触良多。她曾在采访中说到因为平时喜欢研究汉服穿搭,对各种朝代的妆容和服饰等都有涉猎;在兼职汉服模特的同时也会学习有关古代生活用品和风俗习惯的知识。她说:“古时候会根据特定的时令节气穿有特定花纹的衣服,比如冬至,古代人们会穿绵羊太子补子的衣服;因为冬至是阳气回升之日,所以用羊或者羊吐气的图案表达阳升之意。”因为兴趣而学习,将爱好做到极致说的正是陈亮羽本人。

日常兼职汉服模特拍摄返图

陈亮羽在2019年西塘汉服文化周的“汉服美少女”比赛中荣获最具影响力奖。在此之前她也参加过一些大大小小的走秀和漫展,在汉服模特界小有成就的她并未因此而沾沾自喜。微博粉丝数量与日俱增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汉服文化,这也是她希望看到的。还是一名大三学生的陈亮羽面对流量带来的商业利益仍然保持清醒,她坚信只有对自己所热爱的东西保持敬畏才不会在浮华的世界里迷失自我。

 

陈亮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论你热爱什么,都要脚踏实地;将看似遥远的目标化成每天的积累,厚积薄发,就像中国美术学院一直追求的“哲匠”精神一样,精于专业,勤于思考,艺理兼修,以德立人她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传播正能量的审美和价值观,正是对"活力国美"最好的诠释。

是漫山遍野的温柔~

Q&A

学姐是如何平衡模特工作和学业的呢?可以分享一些心得~

其实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当汉服模特是我的兴趣之一,它与我的课程内容也是有联系的。这次布展我就选择了古代服饰文化这个角度作为切入点,展现敦煌舞女飞天的魅力。真正热爱的东西要坚持下去,不论学业还是工作都有很多我要学习的地方,这个过程我是比较享受的。

能谈谈你对当下汉服文化的理解和看法吗?

在我看来,汉服这个词本身就没有准确的定义。有的理解说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有的说是和古风沾上边的服饰。这类文化是当下正在蓬勃生长且日益走向多元化发展的,接触它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掺杂和囊括的内涵与实物也越来越多,服饰造型、历史武侠、流量利益等等方面各种各样的爱好者,都在尽可能从这个文化里攫取各自想要的东西。有的是出于热爱,有的只是一种噱头罢了。
但大浪淘沙,只有真正热爱和用心的,才能真正长久。

对于正处于迷茫期的同学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大胆尝试吧,大学里有很多有趣的灵魂,你总能找到前行路上的同伴。可能会比较忙碌但是收获的东西会让你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趁早行动起来,四年时间过得很快,先给自己定一个阶段性的小目标然后慢慢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你也能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每个人都会经历迷茫与困惑,但是不要让它占据你的身体太久,及时发泄然后继续前行。

 

未来寄语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但仍要坚定前进的方向。对于陈亮羽同学来说,她希望未来能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并将汉服文化事业长久地做下去,达到自由而稳定的状态。不被定义的人生,活成一道自由的光。

 

以艺为帆,乘风破浪;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愿每一位有梦想的你都在未来找到答案。

 


                                                                                  编辑:邬善超
采访:邬善超
审核: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