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方利民获第七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称号

作者:国美先锋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国美先锋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8-14

作者:国美先锋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国美先锋    发表时间:2022-08-14

为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一批模范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经省委教育工委同意,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组织开展了第七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选树宣传活动。各高校积极参与,共推荐了近百名人选。在高校互评、网络投票、专家复评的基础上,经研究,第七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名单揭晓。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方利民教授荣获第七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称号!

方利民,男,1964年11月生,现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版画系教授,曾获浙江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一名专业型双肩挑党政干部,抓实党建树标杆,从版画系支部副书记到绘画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从事党务工作19年来,方利民兢兢业业、以身作则,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的有机融合,打造“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创育人平台、“红色丹青 红色传承”党建思政育人品牌、“看见”写生实践育人项目,学院党建工作成果凸显,成功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带领班子创一流,学院所在一级学科美术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绘画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国家主题性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承担国家“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和省“百年追梦”美术创作精品工程项目等重大创作任务。从其创作作品《良渚与河姆渡考古》出发讲述的微党课,获全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大赛美术微型党课比赛三等奖。

绘红色丹青,育时代新人 坚守初心,耕耘教学研创一线

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30年来他坚守在教学和创作第一线,以身作则,传承和弘扬老一代美院艺术家的师风师德。他汲取中国传统版画艺术之精华,专注饾版水印研究,大胆创新,是全国版画界颇有影响的版画家。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各类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性展览,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文化篇章铸魂赋能。承担国家“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雕版印刷》和浙江省“百年追梦”美术创作精品工程中《良渚与河姆渡考古》《浙江特色小镇》等重大创作任务,入选浙江省“微党课选用的美术作品”。

 

培根铸魂,涵养艺术教育“大先生”

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坚持支部建在学科上,围绕支部组团队建平台,发挥“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院教师结合学科特点,摸索以党建促教学、以创作带思政的人才培养路径。将培养“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积极推进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与团队建设,努力造就国美“学者型艺术家”群体以及艺术家型师资队伍,培养经世济民的“大先生”。2022年,这支成熟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国家队”成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党建引领,打造党建+艺术“国美范式”

带领全院师生立足专业特色和优势,将党建融入艺术教育的全过程,突出党建对专业教育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积极组织开展“红色丹青 红色传承”党建品牌活动,建设“党史画廊”,推出“丹青话党史”系列党课,结合重大创作讲党史、谈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党建思政育人”与“社会实践育人”融通的艺术人才教育与培养理念,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和社会服务实践,以绘画中的“观察”为切入点,组织“百名师生画百名将士”“绘兵纪”、师生共绘最美“河长”等活动。面对新冠疫情,策划“看见·她们的面容”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绘像活动,激发抗“疫”热情。师生用画笔唤起对“共同生活”的深度理解,响应社会需求,深入社会生活“最前线”,以艺术创作涵养师生以天地立心、为人民立命的情怀和使命,培育时代新人,也为艺术院校基层党建提供“国美范式”。

党建品牌系列活动

“党史画廊”开幕

“红色丹青、红色传承”系列党课

2022年,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大赛美术型党课比赛三等奖

 

所获荣誉

  • 1999年,获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鲁迅版画奖”;

  • 2007年,水印版画《挣》获观澜国际版画奖;

  • 2011年,水印版画《黄金周》获《第十九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

  • 2017年,被浙江省教育工会授予“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称号;

  • 2018年,版画《刷屏时代之六》获《2018大道有痕-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获典藏作品奖(最高奖);

  • 2019年,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获优秀精品作品《良渚和河姆渡考古》;

  • 2020年,《中国水印版画》获浙江省本科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

  • 2021年,获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比赛理科组二等奖;

  • 2022年,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微型党课大赛美术型党课比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