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展讯 | 来西湖边,品品“书图同归”的墨趣

作者:小时新闻   编辑:赵雨岑   来源:小时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13

作者:小时新闻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3-01-13

1月12日,“书图同归——张爱国新春书法小品展”在杭州西湖区葛岭路一号浙江书房开展。展览由茶荟艺术主办、浙江书房承办、笠庐文化协办,共展出张爱国先生的书法小品代表作二十幅。

展览现场

为什么以“书图同归”为题呢?

“书法,既有文字的书写性、承载性,又有图画的图像性,二者应该是合二为一的。”张爱国这样解释展览的主题。

书图同归,金石永年。

书法艺术,无论是与国画,还是与印章,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画入书”,是张爱国近年来一直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并对此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创作尝试。

此次展览中的《书图同归》《四季平安》《明月千里寄相思》等作品,无不透露出浓浓的画意。这份画意,既是愈来愈浓的年味,亦是深深的祝福,还是一份美好的希望……

展览现场

其中,《四季平安》是张爱国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主题,这一主题的系列作品较为直观地体现了“书图同归”的理念。

通常我们写“四季平安”会分开来依次写出,阅读时眼光需要移动;而张爱国的“四季平安”同样有这四个字,但“四”作为外框将其他三个字结合在了一起,看起来就像是作为整体的一幅画。

“这是一个创意,但我觉得不够,我要一直写,每一个都不一样。”张爱国目前已写过百余幅《四季平安》,“这次展览之所以选择这一张,是因为它的图像性更强,笔触更粗、重叠得更厉害,更像一幅画但又不完全是一幅画。”

“四季平安”两侧写有汉代的吉语,表达安康的祈愿:左龙右虎辟不详,朱雀玄武顺阴阳。

四季平安 24×27cm 2021

将展览选在浙江书房也是“同归”的一部分,书香、茶香与墨香相应和,“书中之画”又融入风景如画的湖山光景之中,闲步书房间便如同人在画中游。

新春将至,不妨来西湖边,品一品“书图同归”的墨趣。

展览将持续至2月12日。

张爱国在进行导览

艺术家简介:

张爱国,别署老爱,生于江苏淮安,本、硕、博皆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师从王冬龄教授,2007年获文学博士学位。

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西泠印社社员、日本岐阜女子大学客座教授、兰亭书法社副秘书长、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逸仙书画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艺术家。

参加全国第五、六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第三、四、五、六、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览;全国第二、三、四届篆刻艺术展。1990获西泠印社第二届全国篆刻评展大奖,1991获中国美术学院首届“潘天寿奖学金”,1999硕士毕业论文《高堂大轴与明人行草》获全国第五届书学讨论会二等奖,2003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三年展评委提名奖,2005、2010、2015、2019四届“书非书”国际现代书法展,2022“大开通”——张爱国书法作品展。著有《中国“现代书法”蓝皮书》《明清调书法图粹》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等多个国家级美术馆收藏。

部分展品赏析

汉书下酒 19×93cm 2022

乐琴书以消忧 83×14cm 2022

狮龙云虎 53×32cm×4  2022

书图同归 83×30cm 2022

金冬心《鲁中杂诗》 45×84cm 2022

行草“饮湖破万”七言联 105×42cm 2022

徐渭《十二墨花诗》 24×27cm  2020

清黄仲则诗 27×24cm  2019

《助乐乐寻找橡果重登五云山感赋》 27×24cm 2021

明月千里寄相思 24×27cm 2022

杨诚斋《六月十六日夜南溪望月》 27×48cm  2017

韩昌黎《送高闲上人序》30×45cm×3  2022

柳永《望海潮》30×45cm 2022

节录贯休和尚《观怀素草书歌》 67×40cm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