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电影学院

电影学院

电影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是国内美术院校中率先开展影视教学与研究的高校之一,其沿革始于 2002 年创建的影视动画系,历经传媒动画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阶段。2006 年电影学被评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09 年广播电视艺术学获评浙江省重点学科,2011 年获批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博点,2012 年获评浙江省高校重点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第四轮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估分列全国第五、B+学科。

2022 年 5 月,电影学院成立。学院旨在立足电影本体、探索未来影像,聚焦以导演、摄影、美术为优势的电影创作群体,建构电影作者意识与诗性美学,培养具有人文精神、批判意识的电影作者集群,培养兼具技术性、社会性与文化性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泛影像生态视域下的专业创作型人才,为中国新一代的电影化育英才。

电影学院现设有导演系、摄影系、美术系、制作系四个系科,以及电影学研究所、声音艺术研究所。所属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录音艺术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着力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与合作体系,持续打造国际节展品牌,积极发挥“浙江省电影导演人才培研基地”等部校共建平台的产学融合作用,以小而精的发展模式构筑电影艺术创作与教育的研学高地。

 

电影学院院长(聘任):徐小明

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盛晨霞

电影学院副院长(常务):刘智海

电影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