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马海燕:艺术园地里的党性向导 党员之家里的美育使者 ——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0-11-13

 

马海燕,1975 年1 月出生,1998 年4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辅导员、学生支部书记。2019 年任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曾获评省优秀辅导员、省级“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优秀党员;调研报告获团省委调研评比三等奖。

用心致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997 年,马海燕走进了梧桐遮荫的、位于南山路上的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成为一名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她始终一如继住, 秉承初心,以情惠生。无论是辅导员还是党务工作者,她都用关注、关怀、关爱开启学生心灵,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启迪学生专业之外的潜能,同时注重搭建平台,助推学生成长成才。马海燕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始终结合自身性格特点,融入学生群体与支部中,积极有效地推动学生各项事务地发展。

真心挚情,日常工作细致稳妥

奖学金工作关乎每位学生的切身利益,马海燕在评审过程中细致认真,对每个参评的学生材料多次审查,逐一核对,在排名、综合素质的分值方面,注重日常积累与观察,对学生各方面情况做到全面掌握,做到公平公正,有理有据。

在家庭经济困难生确认工作方面,积极通过结合面谈、班级摸底、日常生活习惯观察、下乡出行及花费情况等各类渠道,做好摸排,确保信息详实、真实,全方位掌握贫困生贫困等级,同时结合家庭经济困难生的实际情况,设置奖、助、贷、勤等帮扶工作,保证每一位贫困生帮扶到位,扶贫扶志也扶心。

关怀入微,心理健康从未松懈

做为三级心理咨询师,马海燕除了参与学校的心理咨询工作外,针对本院系的心理工作,搭建好各级心理二级网络,做到班班有心理委员,层层有心灵小帮手,做到遇事信息畅通,掌握问题及时,心理问题无盲区、无死角。同时遇学生行为过激、旷课、突发事故时,马海燕均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给予干预、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随着学院设置变化,增加新的系科后,学生人数有所增加,心理问题及心理问题症状增多,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某研究生爆发心理问题,学院多次联系其母亲,其母拒不到校, 学生病情加重,马海燕联合其寝室室友陪同其入院治疗并亲自照顾多日,并一直关注与处理该生医药费、学业、学籍办理等各类事务,关心照顾他的身心状况直至其顺利毕业。2019 年她处理各类学生失联、情绪失控、班级矛盾、心理抑郁、学业问题、校园诈骗、家长沟通、家庭问题、就业咨询等事件14 人次,咨询处理时间近500 小时。确保无事故无危害事件发生。

恒心不懈、积极打造校园品牌

多年来马海燕积极搭建平台,带领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注重培养学生专业之外的综合能力与素质。与拱墅区搭建的“小蒲公英美育推广项目”曾先后获校级校园品牌特色项目、贫困生奖助项目、新苗院级课程。项目开展以来,分别走入小学、低保贫困社区、交警支队等,开设美育课程二十余次,课程内容包括皮影知识、趣味面具、拓印风车、旧物改造、顽石攻略、漫画运河等各种美育知识。带领学生开展“环保公益行——梦想漂流瓶”、“落叶装置艺术节”等活动,吸引多家媒体专访及报道, “落叶装置艺术节”网上点击量近1 亿。带领学生与自闭症儿童中心联合开展公益活动,参与绘画学院主办的“Inter youth 国际青年绘画展”策展行动,带动学生发挥巨大能量。

专心专注,党务工作守望初心

马海燕总是能想在工作的前面,走在工作的前头,工作中讲究方式方法,抓好工作落实。她将党务工作开展地深入细致,有条理、有程序、有计划。为做好学生党员培育和发展工作,坚持做到学生思想状态早知道、早了解、早判断。近几年油画系发展的学生党员素养好、专业优、党性鲜明、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马海燕将党建活动与艺术特色相融合,引导学生党员积极投身校内外各类活动。通过参观走访、专题报告、社会实践和知识讲座等形式,使党员能够走出教室,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马海燕常年工作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有一颗平常心、青春心、进取心、热情心,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学校的育人工作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