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陈秋冬:知之、好之、乐之 ——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发布时间:2020-11-13

陈秋冬, 1984 年10 月出生,2010 年1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6 年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2017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并获得艺术学博士学位。

学无止境 乐此不疲

自2003 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陈秋冬将她在这里学习的十多年时光概括为孔子提出的学习之三层境界——“知之、好之、乐之”。在这十几年中,陈秋冬全身心投入学业中,在学习中体会到快乐的同时,她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获得林风眠创作金奖、黄君璧奖学金、优秀硕士论文奖、校级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项。她时常深入公园广场、车站工地、田间地头写生,捕捉各类人民形象,在练习绘画技法的同时也描绘、表达人民的生活。2010 年,陈秋冬参加了学校的交流项目——前往法国巴黎艺术城交流学习,她十分珍惜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在法国的几个月时间里,她观得西方,所思东方,艺术视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近年来,陈秋冬创作出了不同面貌的作品,拓宽了艺术表现方法。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美术展览,并在国家和省部级展览上获得奖项。在校期间参与出版了《故宫画谱》(故宫出版社)等专著,论文发表于学术论文集,其作品也被各类美术作品集所收录。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湖北黄冈博物馆巨型壁画创作。

穷尽自我 服务社会

在校期间,陈秋冬除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之外,也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担任班长,成为院系和同学之间的纽带,获得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陈秋冬还曾担任学校党代会、团代会、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

近年,陈秋冬参与了第三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筹备、中国美术学院国美之路文献编撰和展览等工作。在《天地绘心• 中国画学国美之路》文献编撰时期,陈秋冬在整理学校收藏作品时,库房和纸张上陈年积累的尘螨让陈秋冬产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只得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她依然坚持整理文献,最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转换角色 不忘初心

如今,陈秋冬已成为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讲师。从学生到教师,从校园学子到三尺讲台,对于角色的转换, 陈秋冬感谢母校美院带给她的一切,在美院的学习经历为她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入职第一天,陈秋冬便接手研究生学位点评估的重要工作,凭借出色的能力和积累的经验,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科研方面,她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工作第一年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其参与的国家级展览也获奖。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陈秋冬将继续奔跑在艺术的大道上,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完善自我,努力做一名好教师、好画家,更多地用艺术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