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金 科: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发布时间:2020-11-13

金科,1984 年5 月出生,2007 年9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建筑艺术系、城市设计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建筑艺术学院辅导员,建筑艺术学院分工会小组长。曾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第二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三等奖、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优秀工会干部、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首届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党性强,主动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思想方针;她务实敬业,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党建工作;她润物无声,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让学生常常温暖于心。

勤于学习,率先垂范

作为建筑艺术系、城市设计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金科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带头学习。每次理论学习,她都会主动上网搜索相关新闻、讲话原文等资料,将学习内容学深悟透。除加强自身学习外,积极组织支部学生以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学生用好学习强国等各类丰富的学习资源,她会认真阅读学生的心得体会,提出意见, 帮助学生党员提高理论水平。

求真务实,敬业负责

作为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她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党建工作,思路清晰、方法得当,落实工作效率高、任务完成质量好,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专业水平。

她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认真细致,规范扎实。她重视学生党员培养,合理安排支部党员发展计划,重视党员发展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把握发展过程的每一个时间节点。发展材料的每一项每一页,她都仔细审阅,绝不含糊。作为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员,她也尽心尽责指导其他支部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确保党总支的党员发展规范有序,材料齐备无误。

在党员的教育管理方面,金科老师善于钻研,开拓创新。她结合工作实践进行党建课题研究,从政治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综合表现、志愿服务表现、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探索建构党员评价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用于支部学生党员的考核评价, 为推优提供有力的依据,也营造了党员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了学生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有助于推动党组织在服务立德树人、团结凝聚师生、助力学校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金科善于团结带领师生党员做好工作,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 考虑问题全面细致,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

她每年暑假放下幼子,放弃休息,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曾经冒着余震、洪水和可能的山体滑坡危险,深入震后的四川青川开展支教活动;也曾克服艰苦条件,前往贵州多个村寨开展乡村服务。她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带领学生前往垃圾填埋场、社区、商场、景区等地开展垃圾分类调研。

她是心理困难学生的知心姐姐,学生们从她这里获得了信任和帮助。学生们都喜欢找金老师聊天,每当这个时候,她都觉得学生的信任和需要不能辜负。她总是积极主动地为学生成长服务。每当有相关学科竞赛消息,她除了广泛通知所有学生,还重点动员相关学生参赛。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些参赛团队最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学们都这样评价金老师:

“金科玉律真师范,化雨春风入我庐。老师是个严谨又温柔的人,她像一缕春风温柔地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金老师是一位工作尽职、认真严谨、让我们敬佩的老师, 她又是一位热心关心我们、让我们感到温暖的大姐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对金科最恰当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