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取消

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3

11月3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金一斌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主持党员干部会议,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党员中层干部和各二级党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参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准把握发展大局,思想内涵博大深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阐明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力谱写“两个奇迹”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精心组织,学习宣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第一时间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分层次、多形式学习传达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把全会精神尽快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宣传部门要统筹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持续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要深刻领会,学懂弄通。以优良学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理解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坚定信心、危中寻机、开辟新局;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任务,发挥好中国美院作为国家艺术教育与文化创造重镇的地位作用,为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深刻理解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探索中国艺术教育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深刻理解把握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的新要求,奋发有为锻造新时代过硬本领和能力。

三要把握大势,做好规划。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明确目标定位,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以多种形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高质量编制出符合国美实际、顺应时代要求、经得起检验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四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牢记习总书记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及殷切关怀,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持续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立足文化自信育新人,砥砺东方精神铸高峰”等方面打造更多特色实践,收获更多丰硕成果。当前,全校上下正奋力开展“双万”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作工程等一系列工作,第四次党代会也即将召开。要强化责任担当,咬定目标、铆足干劲、攻坚克难,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平稳有序和持续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十三五”目标任务和2020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以国美人的新担当,为全面开启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为立德树人与社会美育提供国美方案,在奋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中贡献国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