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陈 磊:严于律己树模范 良师益友共成长 ——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发布时间:2020-11-13

陈磊,1967 年10 月出生,1994 年7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之后,先后取得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中国画系教师党支部书记。2004 年作品《风行水殿》获第十界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2012 年传承与拓展——中国画系“两端两段”式人才培养模式获得改革项目二等奖、2013年第三届“中国美术学院师德先进个人”、2012—2013学年黄君壁奖学金优秀指导教师。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陈磊以身作则,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注重提高自身能力,提升党性修养,力求在工作、学习上取得进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首先要坚守师德,只有具备优秀的品德修养,才能立于讲台之上成为一名教师。在专业教学中,他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悉心将所悟精髓教授给学生。

勤勤恳恳 专心于教学创作

在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期间,陈磊努力加强自身专业水平,常常利用课余时间俯身案头,开展山水画创作。平时他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教案,力求让每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有所收获。

结合自身专业,陈磊投身学校各项党建活动,参与“先锋号角” 学习教育主题创作和展览活动,指导学生党员创作。积极参与红色题材创作,《遵义会议》山水画参展,深受好评。

搭建平台 为学生保驾护航

每年春秋,陈磊都会带学生下乡写生,写生课程的准备颇具挑战,一方面,课程地点的选择要考虑到山水的可入画性,同时也要尽量避免与往年重复,另一方面,学生的吃住行也是考虑的重点。作为三届山水班的班主任,利用下乡写生的契机实现与地方的合作,建立书画交流平台,帮助学生获得实践机会的同时解决学生的经费问题。下乡西安期间,陈磊联络了西安的一家文化企业和华山旅游管委会,通过合作的载体,组织学生描绘与书写华山写生心得,为华山旅游管委会接待大厅绘制巨幅西岳华山图。同学们写生成果丰硕,在学校的写生汇报展中,得到校领导的表扬。

言传身教 做学生良师益友

几年的教学实践让陈磊认识到,教师工作中感情的投入是不可缺少的。感情的投入给学生可亲、可信的感觉,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实现教师与学生情感上的交流。具体来说,教学需要做到严格要求与热情关心相结合,知识交流与感情交流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课后交流相结合,同时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所以, 陈磊要求自己要真诚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党员教师,陈磊是学生思想上、学习中的引导者;作为益友,他坚持以理服人, 以情感人。实践证明,这是教师教书育人中不可缺少的人格力量。对他来说,教师的职业是一种辛劳、一种付出,也是一种收获、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