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刘 鸣:做一颗发热发光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2020-11-13

刘鸣,1979 年7 月出生,2005 年1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2000 年在中国美术学院档案室工作,随后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网络中心)工作至今。2016 年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鸣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在工作中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扎实工作,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 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作为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中心的一员,刘鸣积极拥护党的领导, 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关心国家大事、关心时势, 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治,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中,认真刻苦、积极主动,在深刻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刻苦钻研、扎实工作

刘鸣自1997 年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以来,一直注重自我能力的提升。在过去的18 年里,他默默在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岗位上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最早到,最晚走。网络中心有许多工作必须放在寒、暑假等节假日才能开展,但他从无怨言,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工作,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刘鸣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刚进校时他还是中专学历,工作期间他依次攻读完大专、本科、研究生,最后获得硕士学位。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和积累, 刘鸣已经成为学校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工作的主要技术负责者, 参与建设、设计学校现有的网络运管体系,以及所有的大型网络建设项目,包括学校最早的OA 办公网、互联网站、南山校区与象山校区的校园网络基础建设、一卡通系统、邮件系统、短信平台、上网认证体系等等。这些项目成果,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效率提升提供了保障。自2003 年投入使用至今,校园网一直稳定运行,成为学校日常工作的基石。

服务群众、回报学校,为师生提供各类技术支持

刘鸣虽然年轻,但已经是美院的一名“老同志”了,深受学校师生的信赖。许多师生一遇到电脑故障、无线上网、数据丢失、文件修复等与电脑、电子产品相关的问题都会到网络中心向他寻求帮助。尽管工作繁忙,但他仍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师生解决问题,来者不拒。网络中心是服务部门,群众的满意度就是对网络中心工作最好的评价。在平时工作中,刘鸣非常注意倾听教职员工的意见,力求解决问题。

此前,在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学生普遍反映宿舍网速慢,学习和生活受到影响。学生宿舍网络规模大,情况复杂,修复存在一定难度。在接到任务后,他与办公室同仁一起,连夜加班加点排查故障,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所在,修复故障外还较大幅度地提升了学生宿舍的宽带网速。近年来,学校出口总宽带提升到400M,个人带宽从3M 提升到20M,网速明显提升,在更大程度上满足师生的需求,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坚持原则,将维护学院利益放在首位

作为一名党员,刘鸣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始终将维护学校的利益放在首位。校园网络基础建设是一项基础性设施建设,投资巨大。在南山校区的网络建设中,他在后期建设成本和经费审核上严格把关,为学校节约了建设资金60 余万元。同时他还充分挖掘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减轻网络维护的成本,仅光纤链路租用费一项便为学校节省10 万元一年。

工作中,他总是迎难而上,在任务重的情况下,逐个完成南山校区无线网覆盖、服务器集群、网站群集群、标准化机房等大型项目的建设目标。目前学校正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刘鸣参与了良渚校区智慧校园、重点高校数字国美、艺术大院、数字资源库等项目,这些信息化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后,将推动我校信息化应用水平与能力走在国内艺术院校的前列。

刘鸣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第一线,参加工作的20 年里,不计名利、勤勤恳恳,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一颗螺丝钉, 虽不起眼,但很实用,在坚守的岗位上持续发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