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取消

中国美院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会 全面启动部署党代会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3

11月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动员会在南山校区北苑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作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讲话,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员中层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参加会议。

金一斌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强内涵,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第四次党代会是学校谋划“十四五”、推进“双一流”、力争新跨越、持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美术院校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为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金一斌就筹备和开好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筹备和开好第四次党代会,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把牢办学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筹备和开好党代会是认真议事谋事,凝聚思想共识,对标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谋划新未来、启航新征程,进一步明确持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美术院校目标,推进学校实现新发展目标的需要。筹备和开好党代会是抓基层打基础,发扬党内民主,尽每一位党代表之责,集全体师生员工之智,进一步激发党内生机活力、聚全校党员群众之力,引领师生员工、全校上下投身学校事业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聚焦“双一流”,筹谋“十四五”,勇担“重要窗口”建设的国美使命上来的需要。

二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集思广益、做好“两委”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把工作报告的起草和修改过程转化为集中智慧、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人心的过程;要坚持民主集中、做好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把好“资格关”“程序关”“群众关”;要严格程序、做好“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推荐工作;要做好思想发动,加强舆论宣传,切实营造好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氛围,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三要强化责任、严明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认真筹备第四次党代会是当前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学校全面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强化监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努力把筹备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第四次党代会顺利召开。

金一斌强调,第四次党代会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大会,意义重大而深远。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尽责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中去,努力把本次党代会开成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大会,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高世名就党代会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筹备工作要重谋划,抓执行;二是各二级党组织要顾大局,聚人心;三是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做表率。高世名指出,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对组织负责、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加并按要求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和迎接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党委副书记刘正宣读了《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批复》。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培新作换届纪律要求和规定讲话,他再次重申中纪委、中组部规定的“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等换届纪律,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牢记纪律要求、严密工作规程、带头遵规守纪、忠诚履行职责和严肃追责问责等六点工作意见。

动员会后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部署会议,就第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安排、党代表推荐选举和“两委”委员推荐等事项作了部署和说明。刘正,方培新,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组织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