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取消

中国美术学院召开新文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方舟、姬文丰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1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新文科建设座谈会在南山校区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江作为11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的亲历者,传达了《新文科建设宣言》精神,围绕“文声艺动”主旨讲话做学校新文科建设动员。他传达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会议主旨报告精神并指出,要通过“变”与“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准确把握新文科建设精神,要从新时代、新成就、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新考验和新变革的中国视角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唯有创新才能以变应变,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许江指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艺术教育要围绕“构建艺科中国学派,创造时代中华文化”,以更大的视野来思考人的价值观念及其实施和养育,以突出的关注来面对现代技术统治的时代及其所带来的的生机与危机共存的精神状况,面向自主、面向语言、面向融通、面向未来。他解读了《项目指南》中“艺术学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的要求,对学校未来新文科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响应模式创新,建立研究院,开辟人才先行基地;二要响应专业优化,深化或新建综合类专业方向,深辟多学科交叉融合;三要响应课程提质,持续金课建设,着力打造“四课程”;四要召开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年会,专题讨论新文科背景下新艺科建设。

金一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作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排头兵,一直以高度的文化自觉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在“哲匠”精神的引领下,在厚植家国情怀的国美人共同奋发下,学校在新文科建设方面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继续聚焦学科高点,一张蓝图绘到底,夯实学科组织构架,深耕学科发展内涵,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深化梳理学科内涵和核心研究方向,构建视觉艺术东方学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和成果体系,建好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办好“中国艺术大讲堂”。要推动模式创新,推动“四通”育人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与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持续深化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质量内涵,建设示范性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夯实课程体系,持续深化优化国美发展模式,围绕“三融”,建设“四课”,持续打造金课建设,在新时代展示艺术教育创新和社会美育教育担当。铸造研创高峰,作为艺术创作与教学国家队,持续打造国家重大主题性创作高峰,建立重大成果创作与培育激励机制,鼓励“揭榜挂帅”,主动迎接挑战。

高世名强调,2020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夯实视觉艺术东方学基础的一年,更是通向以艺术创作为内核,以社会美育为担当的新人文教育的一年。基于这个时间坐标,他建议大家思考几个问题:如何在当今的大学体系中复兴中国传统文脉的创造观和教育观,让中国人的道义观和世界观在我们当代人的精神土壤中重新生发?如何在艺术教育中建构一种艺术人文,继而发展出由艺术所驱动的一种关于人之道、人之学的教育体系?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如何塑造新时代的文艺复兴人?如何在与科学技术的新碰撞中,在人类生活的新场景中,重新找到艺术的位置,重新复兴艺术所特有的源发性、创生性的感知、表达和制作?艺术教育者、艺术从业者如何在打开视野,推动融通的同时,了解艺术行业的本质是什么?高世名指出,中国美院一直以来所提倡的“四通”就是新文科的基本特征,新文科的提出贯穿了学校“视觉艺术东方学”和新人文教育体系两大建构任务。下一步,我们要把新文科的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夯实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开展自主发展模式探讨,制定艺术学评价标准,组织艺术教育领域真理标准大讨论,把学校发展跟新文科建设全国教育大局紧密结合起来。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围绕新文科建设展开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