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回响
取消

主题党日 | 设计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雷姝、庄晓玥 编辑:赵雨岑 发布时间:2020-12-15

为及时展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各支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红设东方”公众号推出“主题党日”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展示的是设计艺术学院总支与建筑艺术学院总支共同组织的“葵园谈‘新’”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12月10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总支与建筑艺术学院总支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各系主任、党员骨干教师等一行二十余人齐聚最葵园艺术中心, 座谈新时代文科教育的发展,共谋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反响热烈。

葵园致知

坐落于杭州市滨江区孔沿路36号的“最葵园艺术中心”由王澍院长设计,工坊和展厅内涵山水之意,粘合地域建筑文化的诸多创造性语言。建筑与内涵浑然一体,本土与时代相得益彰,使之成为白马湖区域的一个形象地标。

 

最葵园艺术中心俯瞰图

展览现场

本次开馆展览的主题为“花的山河”,涵盖油画、雕塑、水彩、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是许江老师十七年来聚焦葵园主题“格物致感知”凝练的视觉报告。许江老师手中的葵百态千姿,从中央延伸开去,又从天地四方聚拢而来。此刻的花与丘壑、草木与山岳熔塑在一起,是山河的写照,更是反复衰朽又不断重生的岁月。将我们所经历的山河串联在了一起,热情扎进土地,信念汇入山河,葵园的辽阔与苍郁雄浑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展览现场

在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宝松的导览下,党员师生们走进出版陈列室,大家仔细翻阅着创作时的绘画小稿,不时诵读起许江老师的读书随笔,大家无不折服于许江老师广博的阅读,作为一名艺术家的精益求进,作为一名文艺教育工作者的高远见底。

师生参观展览

共话新文科

观展结束,教师党员们聚焦“新文科建设中的国美新作为”展开座谈,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超群主持座谈会。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超群

周宝松书记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理解新文科建设谈起,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出台的背景、目的及其意义进行了解读,并阐述了自己对文科建设的理解和认识,认为新文科建设的提出给艺术和艺术教育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党总支委员、副院长陈正达强调要以宣言精神为根基,抓好新文科建设,不忘初心,探索自身的艺术之路。从长期以来的教学实践经验出发,以教材建设和课题选择为例,结合新文科建设的要求,为教学工作落到实处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陈正达

党总支委员、副院长成朝晖着重谈到新文科建设融合性与创新性的两个方面,证明了我们正在尝试的方向是正确的,增强了实践的自信。坚持发展融合与创新,才能建设好新文科,《新文科建设宣言》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奋斗的方向。

座谈会现场

此外,环境艺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主任康胤,工业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章俊杰,城市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柯,染织与服装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郎青,建筑系党员教师张雯等也先后发表了感想。大家表达了对许江老师哲匠精神的敬佩,希望在未来工作中能够相互融通,各专业之间取长补短,将新文科建设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大家参观了屹立在白马湖畔的艺术中心建筑群,并在展览现场合影留念。通过这次参观交流活动,大家对新文科建设工作有了多方面、深层次、宽领域的理解,许江老师“最葵园”也为学习、工作、科研树立了新的标杆。在今后的的党建引领学科建设、育人育才工作、谋定新技术融入美学艺术学发展、思考人文与生命价值等领域、维度打开了思路。设计艺术学院与建筑学院都会不断探索、钻研,强化价值引领,不断增强自信心,谋定新发展、铸就新形象。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国新文科建设,我们从这里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