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在这儿,你不是游客而是玩家

作者:马黎   编辑:姜秦淮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5-25

作者:马黎   编辑:姜秦淮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时间:2019-05-25

很硬核的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昨天开幕,五大板块,40多项艺术活动

在这儿,你不是游客而是玩家

      用激光设定虚拟坐标,用光照构建能量场,AR技术呈现汇聚出炫丽的之江星体,时装秀、舞蹈、音乐、快闪,轮番上演,酷炫的视觉和热烈的影音氛围,燃爆杭城夜空……这是一场极具未来感与科幻仪式感的开幕展演。

  昨晚,在杭州象山艺术公社大草坪,一场名为“青春纪·能量场”的开幕式,开启了“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序幕。

  在中国美术学院首创的毕业展示周迈入第十年之际,今年的“毕业季”全面升级。“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将于5月24日至6月10日期间,在象山艺术公社及相关院校各校区、各展馆举办。

  此次青艺周的主题是“青春·观·世界”,分为“展”、“演”、“坊”、“论”、“市”五大板块,会场设在象山艺术公社、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40多项艺术活动遍布全程,300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将集中展示。

  如此丰富的活动,该怎么玩?中国美院副院长高世名提炼了三个关键词:游戏、科幻、公社。

  青艺周是一场大游戏,它有剧情、道具、主线、副本,接通线上线下、古往今来,将跨界的聚会变为一场无尽的游戏。

  “我们把整个展览设定成一个巨大的游戏,来的人不是游客,而是玩家。非玩家角色(Non-Player Character,缩写NPC),我们NPC小组,链接艺术家、策展团队、志愿者与玩家互动,建立起人和人的公社,度过十几天的节日。”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初始NPC成员刘畑说,在象山公社园区内,隐藏了几十个小彩蛋,等待玩家去发现。

  看到印在墙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解锁剧情,也可以提前下载手机应用,“NPC大游戏”,通过AR开启园区内的奇幻星球空间。

  “科幻”是青艺周另一个核心板块。

  由中国美院科幻艺术协会设立的“再生园冶”展,将展出空间分为“舱内”、“舱外”,每个正点42分42秒,将有6个宇航员被派出到“舱外”,在园区内做探索,搜集坐标信息代码,再返回舱内。在象山公社内游荡的玩家,可以试试偶遇这些脱离舱体的“宇航员”。

  5月28、29日两天,艺术周的科幻论坛启动,聚集科幻作家、艺术家、策展人、科学家、设计师、程序员、科幻电影后期设计师,共同讨论两个问题:“科幻的宇宙观设定”与“科幻的中国视觉”。

  “大家都知道《流浪地球》很火,但它的视觉体系其实是好莱坞和前苏联工业体系,那么中国的科幻工业视觉将如何建构,是我们需要讨论的。”

  同时,“科幻写作松”环节,将多工种的创作者们聚集起来,72小时内的头脑风暴、碰撞冲击,生产出独具前瞻性的科幻剧本。

  “公社”,赋予空间更为丰富的想象。在象山艺术公社,你可以看到现实与影像的结合。

  开幕式当晚,整个象山艺术公社的外墙上,呈现了一场从远古到未来的投影表演。

  公社的70多栋房子中,有24扇窗户被选取为影像屏幕,投射着24部有关“百姓、社会、人间”的影像作品。投影使用的是透明的影像膜,在房间内外皆可观看,观众行走在双流街上,抬头隐约可见影像人物,上楼之后,便走进了一个房子和一个故事之中。这个环节,命名为“24帧”,也是电影制作中,一秒包含的帧数量。

  在青艺周期间,整个象山艺术公社将被5个不同界面所折叠:实体的展览和作品、AR界面的游戏、广播的声音、VI的视觉系统,以及立于公共空间的屏幕。

  此外,25日起,“演化论·2019跨媒体艺术节”、建筑艺术学院设计展、网游艺术展、绘画邀请展、“社会之声·设计艺术周”等重要展出,将带着青春能量、科幻趣味,在象山艺术公社精彩登场;浙江音乐学院“森林迷阵2019”、单簧管艺术周、浙音国乐团专场演出等精彩节目将在象山艺术公社、浙江音乐学院的校园里开启;众多的艺术展览、艺术演出、电影专场也将在全市各重要场馆亮相。

  围绕“科幻”、“游戏”、“公社”,首届青艺周联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展、省文联“新锋人才”计划等大型展览项目,开启全城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