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一场艺术嘉年华正在杭城上演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5-30

作者:孙乐怡   编辑:姜秦淮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30

一场艺术嘉年华正在杭城上演

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启幕

 

记者 孙乐怡

      5月24日晚,2019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毕业季)开幕式以“青春纪·能量场”主题展演拉开帷幕,召集超过共举办近40个主题项目,用“展、演、坊、论、市”五大版块点亮杭城的艺术天空。

      在毕业展示周迈入第十年之际,国美今年的“毕业季”全面升级,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为指导单位,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包含了美院毕业创作展示周在内的活动,即日起至6月10日在象山艺术公社及相关院校各校区、各展馆举办。

      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展览部分联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季,会同“社会之声·第一届设计艺术周”、浙江省文联“新峰计划”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展览,“因为:绘画”绘画邀请展,更设置“科幻”与“游戏”两大主题展,并在后续展开长期的探索。

      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致辞中说,“我们希望不同艺术种类的青年能够走在一起,超越门类的界限,营造艺术的共生与共和。我们希望中华传统的六艺活在当代青年的生活里,塑造充实饱满、知行合一的人间青春。”

      当晚,整个象山艺术公社的外墙正如一场水平的烟花秀——这是一次村庄级尺度的建筑投影表演,借助象山艺术公社建筑的独特外立面,在白墙之上进行描绘。投影内容从象山艺术公社的建筑设计灵感《溪山清远图》出发,以大跨度的透视,呼应公社大尺度的空间,望见一场寰宇内外的探险,从远古过去到未来世界,从沧海桑田到数码洞天,从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到对于内心的观看,呈现的是艺术家对于“青春”、“游戏”、“公社”的想象。

      从2010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以“毕业展示周”的全新形式,全面展示其“像哲人一般思考,像匠人一般劳作”的育人精神的教学成果。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因其规模之盛、作品之丰、创意之新、亮点之多而成为杭城艺术嘉年华。

      本届艺术周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美术学院首创的“毕业季”,五家主办单位动员超过3000名艺术家,以“青春·观·世界”为核心意念,探索时代青年的“世界观”和“青春观”,以丰富的活动现场,聚焦未来、聚焦青年,以新近落成的象山艺术公社为核心“燃点”,联动省市区三层文化艺术资源,开启遍布杭城的文艺盛会。将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精神面貌展示出来,为杭城的文化创意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创造活力。

      中国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2177人,其中本科1742人,各层次研究生416名,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专科毕业生3人。毕业作品分布在南山、象山校区的美术馆、潘天寿纪念馆、体育馆、象山艺术公社和其他公共空间、各教学单位场地约1.5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以及上海张江的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毕业创作展示周为5月25日—6月2日。

      2019届全院本科毕业作品共计4000余件,按照各专业教学单位毕业生人数,根据金银铜奖的不同比例分配,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380件(金82,银113,铜 185)。参加6月5日-1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的优秀毕业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