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为援鄂抗疫战士绘制“最美面容”

作者:张玫 邵佳雯   编辑:唐仁博   来源:青年时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09

作者:张玫 邵佳雯   编辑:唐仁博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时间:2020-06-09

浙江美术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艺术绘像活动
为援鄂抗疫战士绘制“最美面容”
 
时报记者 张玫 实习记者 邵佳雯
 
 
 

       建馆十多年来,浙江美术馆的天光大厅首次变成天光画室。昨天上午,近百个空白画架、数百张椅子将浙江美术馆的大厅填得满满当当,两个小时的时间里,40名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援鄂女性医务工作者和近百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家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写生——浙江美术馆与浙江省妇女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共同策划举办的“看见·她们的面容”艺术绘像活动。

  

       艺术家为这些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绘制肖像,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也拿起画笔,为医务工作者献上自己的作品。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呆在家中的艺术家和普通人一样,只能通过电视、网络见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几个月我一直在想,在这样的事件中,作为艺术家和画者,我们能够做一些什么,能够用哪一种方式来表达我们的敬意。”眼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他试图探寻一种可能——让“白衣天使”和艺术家回归普通个体的身份对话,传递艺术家群体的心意。

       这一想法立刻得到了浙江省妇女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大力支持,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更是将自己的最强绘画团队带到了活动现场,为这群伟大的女性医务工作者绘制肖像,用最简单、最朴素的素描写生,描绘这群医务工作者美丽圣洁的面容。

       记者在现场发现,几乎每一位艺术家动笔前都会温柔地说这样一句话:“放松,如果觉得累就跟我说,我们随时可以停下来休息。”在这批身份特殊的“模特”面前,画者都像是见到了最珍贵的人一样,极尽体贴。可嘴里说着让模特放松,画者自己却紧张得不得了,有几位甚至满头大汗,过一会儿便要拿纸巾擦擦额头,就连经验丰富的美院教授也仿佛一个个回到了学生时代,一边画一边惊呼,“还剩多少时间?糟糕,要完成不好作业了!”

     他们为什么会这样紧张?休息间隙,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终于放下炭笔,能够分出心神解答记者的疑问。

     他告诉记者,这些医务工作者是全国人民的榜样,之前只能通过媒体认识她们,这次能与她们如此近距离地交流,了解到她们的工作细节,心中更加崇敬。“所以我们主观心愿想把她们画好,心里就会有种紧张,跟平时的艺术创作完全不一样。而且这些医务工作者都很忙,我们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画到位,这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说完,他再次端详自己的作品,左看右看还是觉得不够满意,遂重新拿起笔修改细节。

     封治国的“模特”是浙大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科护士长、援鄂队员宫晓艳,她注视着这张新鲜出炉的肖像画,眼里都是新奇与开心,前来围观的医院同事也连连夸赞:“这也太像了,就是那种,特别温婉的美,就跟水墨画里的江南一样。”

     或许是医务工作者共有的特色,宫晓艳的说话方式特别温和耐心,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当写生模特,看到画里的自己这么美,她甚至有些“懊恼”:“早知道就穿更好看的衣服过来了。”此时的她看起来就和普通爱美的女子一样,而就在几个月前,她与同事毅然赶赴湖北支援抗疫行动,以白衣作甲,日夜战斗在抗疫一线。聊到当时的忙碌时,她却总是用“还好”这个词来形容,“就是平时医院满负荷时的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活动结束后,艺术家将把作品带回去继续修改,郑重装裱后再送给自己的模特,而这些难得闲暇的医护人员也将即刻返回岗位,开始新一周的忙碌工作。

     据悉,本次活动的绘像作品将于6月16日—7月5日在浙江美术馆“看见她们的面容——疫·情绘画主题展”展览上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