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重高建 打造双一流 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隆重举行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1-15

作者:文/方舟 摄/申博 周红 龚美玲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1-15

  1月14日至15日,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教代会、第十七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象山校区二号楼小剧场及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浙江省委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省委教育工会常委郑卫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傅巧玲、徐国强出席会议。学院老领导肖峰、毛雪非、白仁海、朱华胜、高法根、傅肃琴、孟云生,「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并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会议上还举行了中国美术学院首届哲匠奖颁奖仪式、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表彰仪式并宣布了中国美术学院2014、2015年度重大科研奖项。会议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刘正主持。 

  会议上,选举产生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教职工、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丁红旗、王其全、刘正、沈浩、陆晓妹、金琤、俞佳迪、韩绪、韩亮、童赛玲、颜非非;选举产生中国美术学院第十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杨振宇、陈燕屏、俞芳秀。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致开幕词,回顾了过去四年学校紧紧围绕向世界一流特色大学挺进的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加强党的建设、优化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提升综合实力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研创、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赵祖地致辞

  赵祖地在致辞中对中国美院的工作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学校工会提出了要求,希望工会能成为党委决策部署的响应者与落实者、各项工作的积极参与者与组织者、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与维护者。 

院长许江做院长工作报告

  会上,院长许江作了题为《倾力重高建 打造双一流》的工作报告,从「以学科评估为抓手,塑造一流学科群整体高度」、「以三美计划为载体,完善人才培养特色模式」、「以哲匠精神为内核,锻造教学科研优质团队」、「以四新突破为引领,构筑视觉东方学研创体系」、「以视觉中国为旗帜,打造国际化学术公共体」 和 「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全面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六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 

  他还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艺术教育在今天的变化发展中遭遇的挑战和危机,用「艺院四立,如何保持高位」、「文创迅起,如何合力聚焦」和「艺境变化,如何前瞻发展」三个大问题引发广大教职工深入思考,提出「以三年三展三会」来统领教学改革、研创出新、育人培养、师资建设、国际交流的全面提升,持续地以名校内涵影响全国、特立全球。 

  许江还在报告中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争创一流学科,促进教学育人;推进学术研究,促生研创成果;拓展社会服务,完善校园建设;加强人才引培,提升队伍素质;建设国美国际,打造东方轴心;重视办学保障,深化综合管理,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思路和目标任务。 

刘正主持14日会议

副院长杭间宣读中国美术学院2014、2015年度重大科研奖项名单

  中国美术学院工会副主席沈浩在工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本届工会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团结和带领全体工会会员,围绕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这一中心任务,抓住省重点高校建设这一历史性契机,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大局,促进文明和谐校园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提升,师德师风不断改善,教职工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群众性文体活动日益丰富,工会自身建设成效明显,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四年,学院工会将继续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责,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 

工会副主席沈浩作工会工作报告 

  随后各代表团分组对院长工作报告(草案)、工会工作报告(草案)、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草案)、经审委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审查工作报告(草案)进行讨论和审议。会上,广大代表热烈发言,积极献计献策。在此后进行的主席团会议上,各代表团将讨论情况向主席团会议作了汇报,并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草案)、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院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经审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和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

  在15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选举产生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同时通过了院长工作报告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和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决议。 

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15日会议

举手表决

选举投票现场 

  会议认为,2016年,学院牢牢把握「省重高建」与「省部部共建」的「两建」历史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把握国际学术前沿,坚守自主精神和高峰意识,以育人、服务为主线,以「四新突破」为引领,全面夯实重点高校建设基石,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学院要继续围绕一流特色大学建设和一流视觉文化学科群建设的「双一流」目标,积极申报国家一流学科,结合重高建中期考核和本科教学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度的自我梳理,释放学术能量,争取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代表们认为院长工作报告对2016年的工作总结全面细致、实事求是,2017年的工作思路重点明确、切实可行。代表们表示满意,一致同意通过院长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在院党委和浙江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广大工会会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在推进学院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努力履行各项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后四年,工会将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积极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积极主动发挥和拓展工会职能;继续加强完善帮扶体制、为教职工服务,创新文体活动载体,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组织活力。与会代表认为报告符合实际,一致表示通过第十六届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学院工会第十六届工代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三年来的工作,在院工会和上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工会会计制度》和《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等相关制度,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成效」的工作方针,以审查审计为手段,以制度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促进工会经费、资产管理和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推动我院工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会议认为报告对推动我院工会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经审议通过第八届教代会、第十六届工代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三年,院工会财务工作在省教育工会的领导和学院计财处的大力支持下,在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帮助和监督下,按照《工会法》和新《工会会计制度》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会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工会财务工作的各项制度和办法,依靠工会各专门委员会、各分工会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结合学院工会的实际,积极有效地开展财务工作,整个工会财务运行状况良好,为学院工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金保障,经审议通过2013-2016年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号召,在新的一年中,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胸怀全局、合力进取,背负重高建的任务书,向着「双一流」发展目标而不断努力,为推进我国艺术教育事业,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而不懈奋斗!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