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卢勇、吴海燕分别当选省人大、政协常委会委员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2-01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2-01

  日前,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杭胜利召开。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进中国美术学院支部主委卢勇在1月30日下午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浙江省知联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知联会会长吴海燕在29日上午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委员

  此外,中国美术学院还有3位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是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浩,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国美术学院支社主委赵爱民。

  连日来,中国美术学院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在小组讨论、联组汇报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结合学校和学科实际建言献策,提交多份建议和提案。

卢勇教授

  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卢勇提出《关于在我省中小学推行繁体字选修教育的建议》。提案指出,中国汉字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逐渐摸索、总结和完善起来的文字体系,是世界历史上最古老且迄今仍继续使用的文字之一。繁体字兼具音、形、意,单个繁体字体现着中华民族最初造字的指代含义,承载着中国汉字的起源和文化思想的传承,且其自身笔画之间的组合和书写的美感在中国书法和绘画中源远流长。在我国,大量重要的历史史料和优秀的艺术作品都是以繁体字的形式来表述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复兴,对繁体字的重新认识和重视势在必行。繁体字的恢复教育更有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推广。

  吴海燕递交了《关于按照一流学科标准建设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建议》《关于在我省尽快普及减速让行交通标志的建议》《关于引导提升我省大中城市大型农贸市场为超市的建议》三份提案。

吴海燕教授

  吴海燕表示,中国美院从1928年成立起,紧抓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这是中国美院能够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美术学、设计学均获得A+评级,排名全国并列第一 。这充分表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的学科建设,在省委省政府「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中国美术学院特别是设计学科全体师生的坚持努力下,已无可争议地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中国美院将持续以「东方学」为核心,加强人才培养。吴海燕说:「建设好一流学科才能维护好一流学院。未来我们还将按照报告精神,以‘双一流’的标准建设学校,所以希望并且也相信,政府会给予更多的扶持。」

  沈浩此次带去了《关于加强我省「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传播交流与经贸促进同行的建言》《关于重视我省书法教育体系构建的建言》两项提案。希望通过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与交流,进一步拉近与沿线国家的情感距离,积极发挥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的作用,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不同文明下的经济繁荣与发展;希望通过明确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载体以及中国传统美学核心纳入全民美育教育体系的理念,确定推广书法普及教育、高度重视书法专业教育这两个构建书法大教育体系的基点,立足中小学、大学和社会培训三个层次,建立书法教育的人才库,完善和构建公共书法教育平台等方式,使中国书法全面回归人们的生活,提高公众文化艺术素养,保持传统文化的长久活力,为文化浙江建设添砖加瓦。

  赵爱民提出了《关于建立黄宾虹艺术馆的建议》。提案指出,黄宾虹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中国画家之一。他一生倾心于中国画的探索,尤在晚年达到高峰。他去世后,家属遵照其生前意愿将黄宾虹所有作品及收藏无私捐献给浙江省博物馆,共计一万余件。黄宾虹生前居住在杭州栖霞岭,故居面积不大,现作为其纪念室,只能简单陈列生平事迹。希望能建立黄宾虹艺术馆,使杭州西湖再添一座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