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5月

5月

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宪法修改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5-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1

  5月11日下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徐邦友教授作《宪法修改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专题讲座,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各单位纪检网络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徐邦友从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修改是宪法生命力的体现、宪法修改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以及学习宪法的几个要求四个方面入手,阐明了宪法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地位。他说,宪法作为总章程,解决了人民与国家的关系问题,明确“主权在民”的原则具有“众人办众事”的优势;解决了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问题,明确“议行合一”的原则,具有“行动高效率”的优势;解决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问题,明确“全党全国服从中央”的原则,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解决了政党与国家的关系问题,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领导国家机关”的原则,具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此次宪法修改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展开,徐邦友解析了宪法修改的21处内容和缘由,指出宪法修改,从根本上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增强或者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他说,学习宪法要原原本本地学、轻重有度地学、目的明确地学、联系实际地学,通过学习,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胡钟华在主持时指出,学习宪法是今年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要求全校师生员工,一要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障宪法实施,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要把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师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遵从宪法、维护宪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推动宪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确保每位师生入脑入心,切实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