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 助力凉山”成功入选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0-20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0-20

2020年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扶贫路上,国美人不忘初心,始终奋力前行!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根据推选规则,经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投票推选,共推选出2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所高校典型项目。其中,中国美术学院“美美与共 助力凉山”成功入选,成为高校扶贫品牌。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中国美术学院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按照“聚焦重点,创新方式,讲求实效,提升层次”的工作思路,调配强有力的组织、学术和人才资源,围绕专业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举全校之力,积极协助教育部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扶贫协作任务,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国美智慧和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等几所高校与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充分研讨调研,多支团队多角度全面规划。于2019年7月对西昌民族幼专展开实地调研。在充分了解西昌民族幼师专建设实际情况后,拟订“中国美术学院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年建设规划”,挂牌“中国美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同年10月,学校再次组建精干学术力量,赴大凉山开展为期20天的调研工作。就艺术人才培养、师资力量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校地合作、非遗保护、学生创新创业等多项具体内容与西昌民族幼专达成高度共识,对口支援计划逐步完善。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汇报我校“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西幼专举行

对口支援西幼专,“美育传情”校校结对仪式

学校多批团队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为应该聚焦非遗特色,打造乡土学院,依托凉山优质资源高位精准助力学校发展。单一的学科专业支持或师资支持,无法对西昌民族幼专建设形成内动力,非长久之策。而应围绕当地区域经济状况和彝族民族特色文化,带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形成民族特色人才集群,反哺区域文化和经济建设,从而构建区域经济和高校建设的正态循环链。

大凉山非遗文化与承传脉络调研

赴美姑县进行非遗文化寻找,音乐艺术表现和乐器制作方法调研

一年来,学校注重人才培养,寻求两校共赢,助推师资队伍建设和研创成果产出。通过专家讲座、远程指导或选派教师短期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西昌民族幼专的教学工作给予支持和指导。李梅教授作题为《理念与方法的重构——“课题化”教学与研究》的专题讲座;讲授“时代画卷中国梦”版画拓印互动课,两校师生充分交流互动,相互汲取艺术养分;带领社会实践师生团队举行共绘“情系凉山州”长卷活动,为西昌民族幼专师生和当地百姓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学校挂职教师高文受聘担任西昌民族幼专艺术教育系副主任,他举办的《古彝-华夏上古文化漫谈——兼谈西昌民族幼专校园文化》讲座,深入浅出诠释古彝文明发展,台下座无虚席。7名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为西昌民族幼专开设艺术设计及软件操作培训课程,让当地彝族师生惊叹于科技与艺术的力量;学校还为西昌民族幼专教师提供进修、访学、培训等机会,在2020年上半年为西昌民族幼专骨干美术老师提供浙江省级高研培训,帮助其提升业务能力;中国美院师生在教学中发现西昌民族幼专缺少现代信息化远程教学设备,便积极帮助策划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建设项目。学校师生在调研古夷彝秀非遗扶贫工坊、西昌古城、布拖、美姑、木里等地时,也充分考察非遗和地域风情,共绘长卷“邛海风情”,拓展了艺术视野,增强了对彝族文化的理解。2019年12月,西昌民族幼专教学实践基地正式立项为“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中国美术学院李梅教授为西昌民族幼专师生授课并交流

两校师生结对,携手共绘邛海,见证两校共谋发展策略

中国美术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西昌民族幼专申报课题立项并指导开展后续研究。双方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研究,联合申报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共同主持和完成符合川西地区文化艺术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的科研项目,联合推广研究成果。已完成“美育12时辰·校园文化整体营造对美育的作用研究——以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课题联合申报;大凉山地区彝族幼小基础性教材系列筹建项目申报。基于对西昌民族幼专各类帮扶的基础上,学校高世名院长主持课题《以乡土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李梅教授主持课题《以“乡土学院”为核心的社会美育实践课程改革与创新模式研究》获得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中国美术学院专家团队围绕学科构建、教学规划等进行专题工作研讨会

为塑造校园美景,内化人文熏养。学校派驻教师和学生团队,进校3个月即完成《西昌民族幼专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概念方案》,着力打造“礼乐和合”的整体校园文化,塑造校园美境,以优美山水之境、诗性人文之境、励志活力之境,熏养心灵。方案得到学校和凉山州政府大力支持,已通过审核并立项,西昌民族幼专预算1600万元并将分三年打造完成,2019年已启动“图腾柱水幕”项目招标,2020年将继续推进校园景观等其他项目逐个落地。帮助西昌民族幼专组织策划艺术实践活动,规划设计流动、开放式的校园美术馆和艺术长廊。目前,已策划实施西昌民族幼专篮球队参加CUBA联赛形象宣传活动,并设计标识和形象宣传系列;设计完成图书馆及艺术长廊概念方案,积极推进美术馆方案;筹备“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写生绘本作品展”、部分教授个展及联展。大力支持西昌民族幼专图书馆和信息资源建设,现已捐赠艺术类图书资料及相关美术教育类书籍图书2233册,部分已捐往大凉山彝族地区乡村幼教点。

含有彝族民族元素的“图腾柱水幕”西昌民族幼专校园文化景观

(中国美术学院援建团队设计)

中国美术学院找准西昌民族幼专区域特色,发挥双方优势,学术科研水平显著提升。深挖地方文化,教育帮扶模式创新优化。结合当地实际,推进民族特色艺术教育。探索出一条有特色、高品质的民族区域教育扶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