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绘初心 妙笔贺牛年 | 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新春贺词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2-1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2-11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值此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众志成城 以艺战疫

这一年,我们以艺战疫,交出疫情大考高分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美人发扬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优良传统,创作出一大批以抗疫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国美力量。在战“疫”中化危为机,积极打造人文通识与专业通识课程体系,推进教与学的双向延展,推动了一场艺术教育的在线教学改革,完成了一场自识自省、立德树人的人生大课。推出“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汇报展”,以200余件主题创作、30门线上专业课程、1000余件居家写生为内容,向社会汇报抗疫期间的教学、创作成果。举办全球最大规模的线上线下毕业展,全平台曝光量达1.99亿。作为全国第一所返校复课的艺术类高校,学生返校率超过97%,实现教学计划内课程开课率100%全覆盖。完成超5万人次的全国性大规模线上艺考。我们把全力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将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众志赞歌展览现场

 

奋楫笃行 争创一流

这一年,我们奋楫笃行,交出一流建设高分答卷。学校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选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发展方向与战略布局更加明晰,开启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紧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双万”建设,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31门,总体入选数居全国艺术院校之首。学生团队在诸多学科竞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合唱节、大学生艺术节等赛事活动中成绩斐然,1人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样板支部”。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项。入选青年长江学者、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各1人。作为全省人才引进培养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之一,学校获颁首届杭州金巢奖。

 

举行第四次党代会

“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审会现场

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项

获颁首届杭州金巢奖

牢记初心 以美化人

这一年,我们以美化人,交出创新发展高分答卷。我们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座谈会,全力推进大型主题创作,27件作品入选“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入选数居全国首位。圆满完成2022杭州亚运会图形和色彩系统、体育图标、会徽、吉祥物设计,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视觉形象系统设计等。全年推出30余个高水平学术展览和活动,纪念林风眠、沙孟海等先师诞辰120周年,举办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艺术展”。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推“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深度参与浙江“诗路文化带”“未来社区”等重点工程。坚持“千村千生”基层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美美与共,助力凉山》入选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交流会 

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现场

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提名”现场

“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艺术展”展览现场

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纪念沙孟海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现场

《美美与共 助力凉山》入选教育部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这一年来的发展,汇聚了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美院师生新春茶话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支持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重要指示15周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的关键历史节点,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四大战略”,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国美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山河锦绣!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