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梦想初心不忘,薪火相传勇于担当——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第 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摄影:申博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9-10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10

2021年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春华秋实,桃李沁香,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金一斌、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荣休教师,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人才项目获得教师,三十年教龄教师,优秀青年学者,优秀班主任(导师),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胜奖获奖教师和今年新入职教工等参加大会。院长高世名在中央党校学习,特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金一斌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大历史的视角看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会对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所承载的教师身份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金一斌对广大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争做胸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

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国美近百年的历史长河里巨匠辈出,积淀为国美哲匠的宝贵精神传统,始终代代相传。青年教师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时刻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记在心上。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树一流志、怀卓越梦,坚持把文化创新应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持以高尚师德师风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 二是创造“无愧时代”的“大艺术”

中国美术学院自建校之始就扛起振兴民族艺术、抒写民族精神的大旗,一代代师生校友肩负历史使命、胸怀艺术追求,描绘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凝聚共和国的精神气象。2006年春天,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美术学院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殷殷嘱托。全体教师要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时刻保持学术思维、艺术敏感与创作激情,强化名校意识和自主意识,创作生产优秀的文艺作品,引领学生追求真知真理、攀登学术高峰,在丹青笔墨中提升创作本领、在教学相长中锤炼从艺初心、在世界艺术的大格局中弘扬中国精神。

 

■ 三是融入“民族复兴”的“大事业”

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就是选择了“为教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矢志奋斗”的责任。要让人生坐标与“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时间刻度高度吻合,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实现个人发展,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尽情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作为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守好红色根脉,讲好中国故事,为文化强国建设交出一份国美答卷,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金一斌表示,教师节设在金秋九月,意味着这是一个回顾过去、盘点收获的丰收之日。教师节放在学年伊始,意味着这也是一个汲取力量、奋勇前行的启航之时。作为新时代的国美教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提出的期望与要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崇高的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一年来,我校一批优秀教师立足本职岗位,赓续初心,勤奋工作,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奖励。

三十年恪尽职守,不忘初心;三十年爱心付出,润物无声;三十年情系教坛,不断求索。学校为三十年教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袁家军书记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浙江要打造文化创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作为中国美术教育的先锋之旅,中国美院“当仁不让”。人才是强校之基、活力之源、竞争之本。青年人才是“突击队”、更是“生力军”。国美人将一起携手奋进,画好新蓝图,写出新篇章。

 

教师代表发言

浙江省特级专家、手工艺术学院教授 周武

感恩我们的时代、国家、学校,社会的发展为教师事业的发展打造了良好的机遇和重大的平台。我们感激默默为学校奉献一生的老前辈、老教师,我们今天的成就源自于为学校奉献的老师们。我感谢热爱我们校园的学生,是他们一届又一届的努力,才积累了丰厚的成果,支撑起我们专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对于新老师、青年老师,你们要了解自己的过去,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明确自己的志向和初心;要有明确的未来意识,要去哪里,如何规划自己的明天,明确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老师?要思考当下能够为学校、社会、专业做点什么?最后,祝愿我们的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也祝愿我们的学校人才培养蒸蒸日上。

三十年教龄教师代表、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 王赞

今年是我当老师的第34年。我们这所学校让每一位老师都感到光荣,同时老师们也都为这所学校的发展而自豪。在我的一生中,师生之间教学相长,学生给予我力量,老师们也给予我大力支持。老师们发扬敬业精神,为学校发展无私奉献。我一生都不后悔当一名人民教师。感谢学校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

优秀青年学者代表、设计艺术学院教师 吴炜晨

作为一名专业实践者、研究者、青年教师,强调社会责任、设计担当是我在研究与教学中的主要观点。培养学生们始终保持对设计发展新方向、新受众、新场域的洞察力与感知力,也是我对自身的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学术研究、设计创作的澎湃激情与积极心态,联通产学研教形成有效可持续闭环,为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发挥重要作用,贡献国美力量。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胜奖获奖教师代表、创新设计学院教师 马川

今天是我的第四个教师节,也是我参与创新设计学院建设的第四个年头。感谢同事们,我们一起在知识地图里遨游,让作品的故事更具参与感、说服力、共情和共感。感谢这平台,能接触最前沿的教学资源和教育方法,并在其中形成个人的方法,让思维能可持续发展。感谢这时空,为我们提供思想聚合的场所,让智慧和创意在碰撞中产生。

优秀班主任(导师)代表、绘画艺术学院教师 蒋梁

感恩。在校工作期间,总回想起老师们对我的栽培。他们使我认识到作为教师的专业精神、学术高度、人格魅力与师德风范。致敬。国美第一任西画系主任吴大羽先生曾说,“师生之间,是一种道义关系”。他培养了如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一批大画家,奠定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向先师致敬!共勉。我们在座的都是传承艺术的人,乃是艺术道义的传承者。

新入职教师代表 、建筑艺术学院教师 黄明健

感谢学校给予我们在中国美术学院这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学府进行教学的机会,我深感重担和挑战,我们要延续美院名师教学风范,言传身教,用身体、言行创造出教学的感染力。在课堂上,我希望能够引导学生在众多的建筑教条中找到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建筑主张。今天我们正式加入国美大家庭,成为团队的一份子,希望能够与大家共勉,探讨新时代的教学之道。

 

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和人才项目获得者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于瑾

浙江省特级专家  周武

国家有关人才项目  刘海勇

浙江省有关人才项目 王昀 俞佳迪

 

优秀青年学者

吴冠华、蒋梁、吴炜晨、刘征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胜奖获得者

石冰、张瑜、马川、刘畅

 

优秀班主任(导师)

陈磊、李明桓、潘汶汛、邓先仙、冯立、蒋梁、梁怡、黄庆、曹兴军、朱晨、彭显锋、阮悦来、许嘉、高芙雁、马原驰、毛德宝、郑朝、武奕陈、吴佩平、安郁汐、施徐华、何晓静、许金龙、冯冬杰、赵大千、帖志超、魏伟、马晟、钱晨、孙科峰、刘畅、陈威、袁柳军、张书彬、檀梓栋、刘潇、郭奇、徐利、朱瑾、王瑾、王晓明、高嵬、孙谷藏、马旭东、顾文佳、范佳敏、林村、王昶、张斌斌、秦臻、郭建党、蒋志晔、杨春蓉、李焱、闫睿、牧政洪、何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