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党委通过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验收

作者:党委组织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20

作者:党委组织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表时间:2022-10-20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公布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中国美术学院党委、设计艺术学院党委、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全部通过验收。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

学校党委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立德树人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对标“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建设标准,围绕“双一流”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做强“六个过硬”,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自创建以来,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学校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一融双高”建设有力推进,学校28个本科招生专业中有26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

培育创建以来,设计艺术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建设为核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通过“三项计划”“四个聚焦”,高质量实现标杆院系“五个到位”建设目标。学院党委树立“红设东方”党建品牌,立足东方设计学,融通红色党建,将党建品牌与专业教学、文化传承融汇贯通,开展有内涵、有深度的艺术创作,助力新时代国家形象塑造,培养堪当大任时代新人。学院参与杭州亚运会形象设计、70周年国庆浙江彩车等重大社会服务项目,2021年学院获评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

自培育建设以来,该支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赓续红色血脉,将思政教育、艺术创作和专业建设融为一体,对标“七个有力”,凝练“塑碑铸魂”党建品牌,以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专业建设为抓手,做好支部党建的顶层设计,通过强化政治领导力、增进组织向心力、涵养支部生命力,提升支部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能力,聚焦“塑风、塑人、塑艺、塑众”四维度,凝聚一支政治思想素质过硬、教学研创业绩突出、党建育人富有成效的先锋模范党员队伍,形成一个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政治引领作用明显、立德树人成效显著、教学科研一流发展的党建与学术“双强型”基层党支部。2021年,支部团队主创的巨型雕塑作品《攻坚》坐落于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支部1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获评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

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探索形成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自创建以来,支部落实“固本培根”的建设主旨更加深入;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成效更加显著;党建、思政、教学“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更加明晰;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学科建设进一步全面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基柱、党建基础、艺术基地、人文基因、学科基业”的组织功能进一步加强;“政治统领力、培养吸引力、党建影响力、基层生命力、发展驱动力、育人感染力”六个效能进一步释放。自创建以来,支部建立健全“党建融汇思想、党建融入课程、党建融合教育”的“党建、思政、教学”三位一体“党建+”特色工作模式,凝练出“扬旗策志”“上山下乡”“以艺战疫”等具有美院标识的党建工作品牌,汇编《扬旗策志——“建党百年”图像作品集》、《战疫海报作品集册》、党建微视频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双创工作在《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第三批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建设期内,持续大力推进“六个聚力”“六个高地”建设,做强“六个过硬”示范高校,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示范效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致力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国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