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中国美术学院举行建校95周年大会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1-10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1-10

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

文明互鉴,与古为新

春秋代序,日月辉光;九五华诞,满园馨香。在中华文明发源地良渚,在全面建成启新的良渚校区,中国美术学院以“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为主题,于11月10日上午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大会,南山校区、象山校区分设两个分会场同步直播,共同庆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大会,院长高世名作主题发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1958届校友代表、国际著名艺术家、策展人郑胜天先后致辞。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方江山,浙江省委原副书记梁平波,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良渚校区建筑设计师张永和,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共同点亮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全面启用——暨“到源头饮水 与伟大同行”95周年学术活动。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钱晓芳,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蒋珍贵,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浙江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环球时报社社长、总编辑范正伟,《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盛若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社长李中文,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方益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党委书记、副站长胡作华,浙江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亮,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韩敬霞,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庹祖海,中国国家博物馆原书记单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环球人物》杂志社副总编吕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姜玉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裘永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专职副书记、党委委员金炳雄,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龚志南,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应达伟,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方侃,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郭志鹏,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胡隽,杭州市上城区区长惠海涛、西湖区区委常委韩斌、萧山区区长姜永柱、余杭区区长王牮等。

出席大会或相关学术活动的艺术院校领导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茂,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周峰,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吉林艺术学院院长苏威,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赵海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干武东,浙江传媒学院院长徐小洲,保加利亚索菲亚国立美术学院院长GUEORGUI IANKOV(伊安科夫),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校长KABAYAMA SACHIKAZU(樺山祐和)等。

中国美术学院老领导高法根、白仁海、傅肃琴、宋建明、胡钟华、王赞、孟云生,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艺术院校、兄弟高校代表,学科专家,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广大校友代表等出席大会。

中国美术馆、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燕山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22家海内外单位发来贺信,共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大会

金一斌在主持讲话中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来宾和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道,从西湖之畔的孤山罗苑,到今天的南山、象山、良渚、湘湖和上海张江“五校区”格局,从“国立艺术院”到“国家双一流”,95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数迁其址、几易其名,家国情怀、薪火传承,始终坚守初心,始终践行教育理想,始终回应时代之变。新的时代,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坚持“全球-本土”双轮驱动,“艺术-科技”双向会通,以强烈的“名校意识”“自主意识”,聚集艺术人才的国家队,以人民为中心,以乡土为学院,绘就传世之作,培育卓越人才,在构建中国艺术教育自主体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征程上,“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世界一流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作主题发言

高世名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向各位领导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们表达衷心的感谢。他提到,95年前,以林风眠先生为代表的国美第一代艺术群体,在蔡元培先生的精神感召下,开启了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新篇章。95年过去了,中国美术学院已经发展为一所万人大学,其规模之宏大、学科之齐整、专业之丰富前所未有,其社会参与度和公共影响力前所未有。走在“国美之路”上的我们,必须对建校那代人的精神有所承接,有所领受,有所发扬。他指出,“国美之路”是一条民族文艺复兴的继往开来之路,我们要承接那代人的文化使命;“国美之路”是一条中国艺术的自主创新之路,我们要领受那代人的创新意志;“国美之路”是一条涵养德性、启迪心灵的立人之路,我们要发扬那代人的教育理想。而现在这条“国美之路”延伸到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肇始之地的良渚。

高世名表示,这次国美95周年校庆的主题是“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作为艺术家,我们要到源头饮水,只有追溯到文明生发之际,艺术才能汲取到开端的力量,才能体味到创始之气象。无论作为艺术家还是教育者,我们都要与伟大同行,我们要将人类文明史中最高明深邃的优秀传统,视作我们创作的命题、艺术的土壤、精神的根基。“通”是中国美院一直以来的坚持和本色,21世纪,科技迭代迅疾,艺术教育要能够“变-通”,更重要的是在变通基础上求达一种向上的贯通。

高世名指出,象山校区山南的大樟树代表艺术本体,发乎天然,归于自然,无用之用,得失在天,为己成人,存乎一心。象山北麓的杜英树代表着总书记的嘱托,这是时代的命题,更是回应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海纳寰宇古今;要做到把握时代脉搏,感通人民之心,创造出不让古人、无愧时代的文化成就,孕育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璀璨花朵,努力构建起中华民族文艺复兴的大格局,让中国艺术的伟大精神继往开来、感通世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致辞

马锋辉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祝贺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自成立之初就有着密切联系和良好的合作交流,中国美院校友在中国美协和各省市美协从事专业创作,推动学术研讨,不断创新实践,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卓越贡献。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和重要时间节点美术展览,创作推出了一批影响深远的美术作品,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创作队伍,造就了一批名师大家,在全国美术领域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

马锋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为美术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握紧历史接力棒,跑好文艺新征程。他向师生校友们提出两点共勉:第一,增强创作力和原创性,精益求精,提升作品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创作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壮美画卷。第二,增强主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神内涵,坚持创新性发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文化繁荣,为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辞

施一公代表西湖大学向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蔡元培先生创立国立艺术院,寄托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崇高教育理想,承载了重塑国人文化自信、精神自立的伟大艺术关怀。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站在时代艺术前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美的高峰,形成了代代传承、历久弥新的学脉源流,为中国现当代艺术史留下了传世经典。西湖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有着非同一般的缘分,不仅同在转塘比邻而居,又在云谷和良渚同时启用新校区,携手前行。如今,95岁的中国美术学院和5岁的西湖大学恰好成就了一段艺术与科学相会的百年佳话。

他指出,科学和艺术是人类文明的双生花,科学求真、艺术求美,依托交融、相伴相生。古今中外,艺术家与科学家常常有着心灵最深处的共鸣,甚至能够实现完美的跨界。艺术杰作的丰富内涵常常启迪科学家的灵感迸发,而科学的发现、技术的进步又不断为艺术家带来崭新的创作内容和展示手段。科艺融合,“人文-科技”双向会通,中国美术学院所强调的发展方向与西湖大学的育人理念、学术理想高度契合。作为一所致力于基础前沿创新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在师资力量、文化资源等方面得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期待两校携手共赴新征程,在更深更广的层面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致辞

杜江峰代表浙江大学向中国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是中国第一所综合性国立高等学术学府,享有中国现代艺术教育摇篮的美誉。经过95年的发展,中国美术学院积淀形成了“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精神,孕育了“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术思想,塑造了“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艺术环境,以饱含振兴艺术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造就了一大批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与文化传承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江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莅临两所高校进行指导,对中国美术学院提出了“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育的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使命任务。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大学情谊深厚,文化相亲、精神相通、比邻而居,两校在文化底韵和发展根脉上具有相契合的内在基因,共同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格局。浙江大学愿与中国美术学院一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弘扬中国精神,深化文明互鉴,努力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致辞

许江代表浙江的文化艺术界向中国美院广大师生校友们致以诚挚的祝贺。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作为浙江艺术工作者仰慕和崇敬的文化载体,95年来在延绵生长的建造和不断丰满的格局下,打造了一条跬积文化大观的通渠、一条将中国文化历史贯穿其中并崭露特色的脉络、一条承载现代文明复兴的命运和品格的大道。如今,良渚校区已然打造成为了一个以“居学一体、心物相合”为特点的校园,载千载余韵,收万世光华,远望与洞天彼此相照,在一片伴水居学的心灵山水中,实现回访源头、与心同行的理想。

许江重叙了国美之路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国美之路是一条中国文化复兴使命的担当之路。近百年历史中,中国美院树立了众多中国艺术教育的开端,在每个领域都留下深根广植、卓著影响的印记。新时代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阐述了两个结合的文化思想,这也是国美文脉代代传承的核心思想。国美之路是一条中国艺术教育的先锋之路。建校之初提出的“整理中国艺术、介绍西洋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旗帜,95年来灼灼其华,始终引领着国美人的勇立潮头的创造理想,取得熠熠生辉的艺术创造与学科建设的累累硕果。国美之路是一条艺术英才的培育之路。在国美代代传承的脉络旗帜下,孕育着哲匠精神、四通人才等一大批内涵深厚的育人体系。国美之路是一条视觉东方学的诗性之路。随着湘湖的建造,以“新六艺”作为基础,延绵着视觉东方学的诗性之美,以中国独特的内涵,编织细密的文化生态来重构一个意蕴勃发、生机无限的“国学门”,重织出一个环环相扣、累累相生的新东方体系。希望所有国美人都将从延绵山水的校园中仰望星空,追怀中国最悠久的历史渊源,共同打开一个灿烂的未来。

1958届校友代表、国际著名艺术家、策展人郑胜天致辞

郑胜天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深情回忆了1953年8月初次来到母校的生动场景。他表示,从那天开始,大家走向了各自不同的艺术与人生道路,但是无论走得多远、离开多久,都会不时回忆自己的起点。郑胜天引用了吴冠中、赵无极、黄永砯这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家所感怀的肺腑之言,表达了海内外校友对母校的怀念与感恩之情。他期望母校日益精神,日益光彩,衷心祝愿母校繁荣昌盛,永远年轻。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向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4个办学地政府赠送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特别文化礼品

五千年的文明圣地,一千年的人文西湖,百余年的工业文明,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共同滋养了国美这座令艺术爱好者向往的艺术殿堂,共同演绎了“城校共生,美美与共”的生动范例。值此建校95周年之际,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家以办学地区的文化特色为主题,挥毫泼墨,刻制印鉴。未来,中国美术学院将继续与办学地政府一道,发挥传统优势,聚集创新动能,深化校地合作,勇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国美力量。

在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中,中国美术学院发起了核心学术活动“天问2023:文明的互鉴”,将人类文明视为超越时空局限的整体,以大人文学科视角进行解构。今年夏天,中国美术学院的跨学科师生团队奔赴世界各地,寻访艺术背后的文明史和人类学意涵。他们带回了来自全球十二处在人类艺术史上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水体水样,分别来自中国-抚仙湖、哥伦比亚-亚马逊河、俄罗斯-莫斯科河、美国-旧金山湾、葡萄牙-塔霍河、中国-黄河、俄罗斯-波罗的海、中国-延河、冰岛-瓦特纳冰原、日本-鸭川、保加利亚-多瑙河和希腊-爱琴海。今天,这十二份水样重聚于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汇入实证5000年中华文明的良渚苕溪之水。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大会在庄严的校歌中结束

自1928年蔡元培先生倡导建立“国立艺术院”以来,一代代国美人始终秉持“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初心,高擎民族文化火炬,担当文化复兴重任。九五春秋,弦歌相继,书写了中国现代美术史的辉煌篇章。

青山行不尽,江河万古流。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美术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95年来“为艺术战”的光荣传统,鼎力国之大者,铸造有为之学,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展现国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