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阔的现实主义:中国与西班牙当代油画展”(首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开幕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1-08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1-08

宽阔的现实主义:中国与西班牙当代油画展  

◎ 时   间:2023年11月8日-11月28日

◎ 地   点:中国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

◎ 主   中国美术学院

◎ 承   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西中艺术家交流促进会(APIAEC)

◎ 协   办:全山石艺术中心、中国国家大剧院、马德里西贝莱斯宫、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

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50周年之际,“宽阔的现实主义:中国与西班牙当代油画展”(首展)于11月8日上午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作为中西文化重要交流项目,共展出102位艺术家的114件油画作品,其中中国艺术家55位,作品60件,西班牙艺术家47位,作品54件。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政治参赞佩德罗·利纳斯(Consejero Político, Sr. Pedro Llinas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展览组委会主席许江,著名油画家、展览艺术顾问全山石和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先后致辞。

著名油画家、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西中艺术家交流促进会副主席裘旭东、留倪颖,艺术总监裘留大伟,西班牙塞万提斯图书馆馆长易玛,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培新,党委委员、副院长沈浩、傅巧玲,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徐国强,学校老领导白仁海、傅肃琴,老教授张自嶷、秦大虎、朱维明、陈之川、章仁缘,梅州市文旅局副局长林玲,中国国家大剧院、中欧艺术中心、浙江展览馆、全山石艺术中心,人民日报、中国艺术报、艺术中国等单位的嘉宾以及主旨论坛的特约嘉宾殷双喜、于洋、郑工、万木春、孔令伟、范白丁、石炯、檀梓栋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展览联合策划、参展艺术家邬大勇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代表胡振宇、夏葆元、艾轩、郭北平、俞晓夫、丁一林、翁诞宪、杨飞云、王沂东、郭润文、焦小健、章晓明、杨参军、孙景刚、林永康、王羽天、任传文、殷雄、何红舟、崔晓冬、马琳、常青、雷波、任志忠、庄重、来源、邬大勇、封治国、郭健濂、尹骅,和远道而来的西班牙参展艺术家亚历杭德罗·昆科塞斯·吉尔(Alejandro·Quincoces·Gil)、何塞·路易斯·科雷拉·加西亚(Jose·Luis·Corella Garcia)、卡洛斯·绍拉·亚扎(Carlos Saura Riaza)、海梅·安赫尔·瓦莱罗·佩兰多内斯(Jaime· Angel.Valero.Perandones)、恩里克·米纳·鲁比拉(Enrique·Meana·Rubira)、玛丽亚·何塞·科尔特斯·安特拉(Maria·Jose·Cortes·Antequera)、塞巴斯蒂安·贝拉斯科·纳瓦罗(Sebastian·Velasco·Navarro)等约120余人参加开幕式。

佩德罗·利纳斯、金一斌、许江、全山石、靳尚谊、

留倪颖、瓦莱罗、何红舟一同剪彩启幕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政治参赞佩德罗·利纳斯致辞

佩德罗·利纳斯谈到,“宽阔的现实主义:中国与西班牙当代油画展”得以邀请众多享誉世界的中西艺术家参与,为其赋予了无法估量的价值。通过分享艺术家们的创作,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还为我们打开了西班牙和中国文化艺术交流的一扇窗户。他表示,这个展览不仅是对艺术家精湛技艺的致敬,还是对他们通过现实主义艺术传达情感和叙述能力的肯定,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段故事、一种经历,是对世界的独特视角的欣赏。举办这样一场展览,促进了中国与西班牙的文化对话,强化了两国间丰富的艺术传统联系,这是一个交流思想、相互借鉴的机会,期望两国艺术家在展览和学术研讨中为未来的合作项目提供一些启发。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

浙江省文联主席、展览组委会主席许江致辞

许江对本次展览作出高度评价。他表示,西班牙是个文化之邦,“一城(古都城)、双堂(圣家族大教堂、堂诘诃德)、三圣(委拉斯凯支、戈雅、格列柯)”构成了西班牙的文化现象。此次展览让我们近距离走到一起,有机会彼此互望。西班牙绘画中的那种深沉的黑,以及特有的浓郁和高度令人难忘。这个展览名叫“宽阔的现实主义”,这是将众多关于现实生活的反映、表现、批判、想象聚集在一种宏大的关怀之中。现实主义像一条河,中西两岸遥相互望,彼此相通,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对方,也看清了自己;不仅看到了绘画的现实主义的本源,也看到了现实主义绘画的多元;不仅看到了共同的绘画语言理想,也看到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品位,这是对人性本源的追求,对大自然的激情礼赞,对油画语言的深层追求,是那种像薄雾般的油质,那种像空气般颤动的油彩,那种被灯光点亮的灼灼的质感,那种人道主义的密集目光,这些都是中西艺术家的共同坚守。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辞

金一斌表示,这个展览展现了中国和西班牙当代画家半个世纪以来对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的探索和取得的硕果,是中西现实主义绘画最重要的学术性展览,集中体现了两国最优秀的画家的创新和实践。通过本次展览可以看到中国和西班牙的油画艺术家都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开展现实主义绘画题材创作的探索,他们在题材、技艺和风格方面都有丰富性和多样性,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下,在当今世界艺术生态快速变化的情景下,举办本次展览能够重新思考现实主义的历史和愿景。展览为两国艺术家提供了机会,通过比较中西绘画传统,对现实主义绘画的本质进行深入探究,推动艺术创新,促进西中艺术间的交流,有利于在国际视野中更好地梳理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脉络,更完善地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绘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著名艺术家、展览艺术顾问全山石致辞

全山石指出,西班牙的油画是欧洲油画的组成部分,也是现实主义油画的重阵。西班牙特有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生活所形成的文化多样性,产生过许多影响世界文化的巨匠。西班牙的油画虽然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特别是以提香为代表的威尼斯画派,以及卡拉瓦乔为主的17世纪的巴洛克艺术绘画中吸取的营养,但是西班牙画家的作品的笔触和画风,比卡拉瓦乔更加粗犷,形成西班牙绘画独树一帜的世人所重视的成就。西班牙油画的发展经验启示着我们,他们向欧洲其他国家学习油画,能够超越并且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油画,这证明油画是可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

全山石表示,中国油画是在学习欧洲油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然只有一百多年的历程,但在几代油画家的辛勤努力下,已经逐步从西方的文化题材转化为中国的文化题材,从而完成了一个重要的艺术性的过渡。中国油画在引进西方油画的同时,从本土的社会现实和文化的传统出发,形成了多元并存、丰富多彩的创作局面,而现实主义的精神和写实的手法成为中国百年油画的主流方向。现实主义道路是宽阔的,表现形式也是多样的。不同国家文化的交流和互鉴是世界共同的愿望,中国油画的发展需要了解更多的世界各国的经验,世界也应该更多的来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宽阔的现实主义——中国与西班牙当代油画展”在中西建交50周年之际举办,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和深厚的友谊,相信一定能够引发两国油画界进一步关注现实主义油画的进阶和发展,创造出更新更有价值的现实主义的油画,对新时代新的油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著名艺术家、展览艺术顾问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致辞

洛佩兹通过视频发来衷心的祝愿,“我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展览,对于观众来说,通过这个展览,可以看到当今时代不同地区之间的艺术差异。这个展览非常具有示范意义,它汇集了来自不同地区的画家的作品,若能在马德里见到来访的中国画家们,将是一种荣幸。尽管我们语言不通,彼此并没有太深的了解,但仅仅是见到他们,与他们共度一段美好的时光,也是一种愉悦。在西班牙很少看到中国画家的作品,中国画家来马德里展出是非常少见的。中国的绘画风格非常多样,就像西班牙的绘画一样,是富有想象力的。在描绘现实日常生活上,中国和西班牙的画家很相似,有些作品我非常喜欢。艺术把人们聚集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无论是西班牙人还是中国人,驱使绘画创作的因素始终是相同的,这是人们之间的共同理解。我相信,自人类存在以来,艺术一直是所有国家与民族的共同语言,这场展览对于作品的创作者和观众都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展览联合策划、

参展艺术家邬大勇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西中艺术家交流促进会(APIAEC)承办,全山石艺术中心、中国国家大剧院、马德里西贝莱斯宫、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协办。展览得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西班牙文化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浙江展览馆、宁波美术馆、宁波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米盖尔·德·塞万提斯图书馆等的大力支持。

嘉宾合影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展览学术论坛。后续,展览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西班牙马德里西贝莱斯宫进行巡展。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至11月28日。

展览现场

部分作品

《盛装的塔吉克姑娘阿依古丽》 

全山石 布面油画 102×84cm 2007

晚年黄宾虹》 

靳尚谊 布面油画 115×99cm 1996

鼓手》 

徐芒耀 布面油画 160×100cm 2016

葵园十二景-秋风过》 

许江 布面油画 180×200cm 2005

黄金时光》 

庞茂琨 布面油画 120×200cm 2022

安立》 

常青 布面油画 116×81cm 1998

Gran Vía, 1 de agosto, 13 :00horas 8月1日下午1点的格兰维亚大道

Antonio López García 安东尼奥·洛佩斯·加西亚

布面油画 130×120cm 1994

Jardín de Poniente 西面画园

Maria Moreno 玛丽亚·莫雷诺

布面油画 140.5×147cm 2003

Niñas dibujando 画画的女孩

Miguel López Coronado 米格尔·洛佩斯·科罗纳多

板面油画 74×60cm 2022

Broadway street 百老汇大街

Kike Meana 基克·梅亚纳

板面油画 120×200cm

la oscuridad divina es una luz inaccesible 神圣的黑暗是一种难以接近的光

Íñigo Navarro Dávila 伊尼戈·纳瓦罗·达维拉

布面油画 146x114cm

Hernández Estudio para“Marcela y su luz” 马塞拉和她的光明

Julio  López Hernández 胡里奥·洛佩斯·埃尔南德斯

纸上木炭 185×130cm 1980

展览组织架构

艺术顾问:全山石、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

主      席:许江、王宁

副 主 席:曹晓阳、戈大立、张祖英

策 展 人:曹意强、尼古拉斯·彭尼

联合策划:邬大勇、马楠、留倪颖、刘欲晓

委      员:余旭红、刘海勇、江河、卓旻、杨学晨

项目统筹:杜文杰、何佳敏、潘洋

项目视觉:俞佳迪、李牧骏、杨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