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国外文局、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西泠印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1-09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1-09

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期间,中国美术学院先后与中国外文局、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西泠印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9日,中国外文局与中国美术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副院长沈浩出席签约仪式。

陆彩荣代表中国外文局向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外文局的历史和业务架构。他指出,中国外文局作为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具有书、刊、网、研、译、发全面的业务链条。向世界说明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始终是中国外文局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美术学院在艺术创作、研究、开发、教育等方面取得许多成就。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强合作,共同对外讲好中国美术学院故事、中国美术故事,共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高世名表示,中国外文局是国际传播国家队,在国家对外形象塑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际传播方面具有优良传统和丰富经验。艺术在文化对外传播和国家形象塑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借助中国外文局在多语种对外翻译、对外出版发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携手助力中国艺术走向世界。他表示,对双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提升国际文化交流形象、共建国际艺术传播网络、打造优质国际文艺传播产品、构建国际文艺交流平台、培养高层次国际传播人才等方面展开合作。中国外文局综合业务部、国际合作部、美洲中心、外文出版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11月10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西泠印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战略合作座谈会上,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亮签署《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签署《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中国美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与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签署《西泠印社 中国美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座谈会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讲话

在交流座谈环节,金一斌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向浙江文投集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西泠印社表示欢迎,并对三家单位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金一斌表示,开展战略合作是新时代中国美术学院鼎力国之大者、铸造有为之学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深化拓展与各单位的合作,共同谋划符合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为实现有组织的区域服务、为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亮讲话

林亮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为浙江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迈进做出了很大贡献。浙江文投集团作为省属一级国有企业和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主体和投融资主平台,也正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精品文化创作能力和文化产业竞争能力的提升,发挥着集团带头、引领、示范作用。林亮期待双方能够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为全省经济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讲话

李六三谈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是国家文物局直属的以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修复和培训为主要职责的知识密集型、科研创新型文化遗产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在世界遗产研究、大遗址保护、文物建筑保护、文物修复、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对此次能够和中国美院展开合作表示荣幸。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挖掘好、研究好中国文化遗产的艺术价值,让文化遗产再次绽放光芒。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西泠印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社委会主任龚志南讲话

龚志南认为,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希望以这次签约为契机,全面深化合作,联合打造“四个一”:即一个当代篆刻艺术的最高展览平台、一个印学研究的最高学术论坛、一个省重点文化工程、一个国家重大课题。通过认真落实战略协议,与中国美术学院一起,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作总结讲话

高世名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要充分发挥美术界的力量,与浙江文投集团发挥各自在学科、人才、专业、资源、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共赢,鼎力文化强国建设;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一道,共同参与到中华古文明的视觉表达中,承担国之大者;在与西泠印社已有的紧密关系和良好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推进,将印学发扬光大,通过这种指掌之间的艺术形式,保存好中华独有的文明记忆。高世名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与各单位一起形成学术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在学术研究、内容生产、人才培养方面共同作为,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贡献。

浙江文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之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立文,浙江文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立国,浙江文投集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西泠印社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