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九十五载 重塑新生态——"独立设计师品牌未来时尚生态探讨"国际学术论坛开幕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1-12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3-11-12

11月12日,首届“独立设计师品牌未来时尚生态探讨”国际学术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举行。国际学者、专家及校内外师生共济一堂,以“时尚生态链”为思维模型基础,共话跨界合作与多维创新,探讨独立设计师品牌在时尚生态系统中的角色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

论坛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时尚设计学院亦古亦新,从中国美术学院的历史出发,时尚设计学院承载着厚重的文脉。面对未来他提出四点期望:要建构新的知识生产局面,并注重设计文化的生态智造。时尚设计学院的未来需要联动更多的学科、知识领域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包括政府、产业、科技、品牌设计推广和媒体等。要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资源相结合。中国美术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美术学院,要充分利用各个学院的艺术创造力量实现时尚文化、时尚产业共创的新局面。要结合城市资源与力量。杭州是互联网生活、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前沿城市。杭州也可能是中国最适合建立国际独立设计师品牌高地的城市。中国美术学院要与杭州融为一体。要兼顾时尚的特征与创新。时尚的特征是生产先于需求,人们发现需求才产生。创新不仅仅是创造新产品,更是创造新目的和新需求。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独立设计师应具备全面性、个性和恒定性的素质,以及品牌背后的操守、理想和坚持;同时他还提出了未来时尚生态需要系统思维,生态不是一个独立的概念,而是需要通过管理、预设和联合行动来实现。

      签约仪式

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凌雅丽与杭州上城文商旅集团总经理涂小莉签约

时尚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时尚文化因共建而丰富。杭州上城文商旅投资控股集团与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依托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人才后盾和杭州时尚中心、清河坊历史街区、德寿宫南宋遗址博物馆、湖滨步行街等文商旅阵地,共同打造校地合作“金名片”。

圆桌论坛

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吴海燕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时尚行业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时尚的本土历史脉络和东方范式的重要性。她分享了自己作为独立设计师的经历和观点,强调了独立设计师需要独立思想、独立态度和宏观管理能力。她还提到了资本注入对独立设计师的影响,强调了保持独立观点和情怀的重要性。她谈到了东方设计学的理论建构和实践,以及如何在中国本土做好独立设计师的工作。

《ELLE 世界时装之苑》杂志副主编诸葛苏佳回答了关于独立设计师成功突围的问题。她指出,一个品牌的诞生需要多维度的观察,包括商业、独立创作和表达个性等方面。她认为,独立设计师的成功不仅在于原创和价值观的传递,还要坚持自己的理念。

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法新集团董事赵倩说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要走向国际市场,需要注重文化、科技和商业三个方面的创新和突破。文化属性是指人有自己的原生文化,原生文化和国际时尚这两部分构成了形而上的精神世界,它会跟设计师人格、认知相对应。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孙颖莹分享,学生在辛辛那提大学有 18 个月的实习机会,帮助他们准备面对未来的商业。商业模式对设计的影响非常之大,设计师需要重新架构,创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CHENPENG品牌创意总监兼创始人陈鹏分享了自己创立品牌的经验,认为独立设计师需要学习综合性技能。并提倡“平均时尚主义”,为特殊体型人群设计服装。他还提到了与其他品牌的合作和跨界交流可以带来新的想法和商业机会。并强调设计师要将个人经历、情感和想法融入作品,传达个人思想,并拥有共情能力。

泥丸星工作室创始人、动画电影《姜子牙》联合导演、执行制片人、艺术总监王昕认为动画和时尚并不是互补的关系,而是彼此相互影响、共同存在的概念。他认为动画和时尚都是为了最佳体验而存在的,强调了动画和时尚在体验和角色创造方面的联系,并探讨了科技和虚拟世界对时尚和角色设计的影响。

LV前设计负责人、LV前中国区负责人SHARON ANN WAUCHOB在奢侈品牌和独立设计师品牌同时有丰富的经验,她建议年轻设计师可以在大集团工作,为未来打造独立设计师品牌做好准备。她认为独立设计师和奢侈品牌可以相互合作和共生,通过协作和授权的方式创造新的方法和解决方案。

FIBO CEO 、JOYCE前买手总监Christophe Billet 指出,独立设计师在市场竞争中应该注意创新和差异化问题。独立设计师需要思考如何与大企业竞争并存。他强调独立设计师应该打造自己独特的风格,而不是随时尚潮流而变化。此外,他提到声誉和宣传对于品牌的重要性,称它们甚至比设计本身更重要。

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昭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馆长张春艳担任圆桌论坛学术主持。

讲座论坛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郑巨欣以《匠心文脉一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未来辨识度》为题认为,当代人处于逝去的往昔与未知的将来之间。从价值角度,独立设计师品牌可分为商业、设计和文化三大价值取向。从历史和国际视野来看,挖掘本土文化、强调设计表达、引领美好生活、担当社会责任的文化取向,具有最高的未来辨析度。任何品牌的确立都无法离开技术、艺术、历史、地理这个轴心,为此郑巨欣教授以“ 《诗经》的丝巾”这一色彩设计个案,与同学们分享了从典籍到造物的文化设计理念。换言之,独立设计师品牌,不仅指设计师的主体性,还包括传统文化的形象再造。

《从布到衣——可持续纺织与服装设计的研究》讲座上,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姜绶祥通过分享专业研究和作品,揭示了面料的色彩和图形变化与所镀覆的金属材料、形貌以及操作条件的关系。同时也强调了设计和科技之间的重要关联性,通过技术改变织物外观的创作研究具有很高的技术性。可持续纺织与服装设计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绿色手段来解决生产成本和环境问题,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使可持续服装品牌更加平价和市场化。

《新媒体时代,传播力也是生产力!》时尚视频号博主刘佩芳分享社交媒体从营销和推广到转化为销售渠道的经验。

独立设计师李羽飞在《谈谈创业与品牌的这7年》中说: 初创产品应该在原有赛道中寻找突破,而不是盲目地换赛道。在创业初期,要做充分的调研和准备,然后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织女 、JNBYHOME 品牌主设计师林凯西以《无限可能——从一个织女到品牌人的进阶之路》分享了自己的理念与心得。她为坚定独立设计师品牌梦想的设计学生们答疑解惑,帮助学弟学妹们缩短其通向品牌工作、独立设计师品牌创立、以及如何帮助品牌出圈的道路。

全球影响力博主文君分享的主题是:年轻设计师如何步入商业市场。“服装设计从来就不是单纯灵感的创作,而是在理性分析设计师的目标客群后,在理解他们的需求后,创作出满足并超越他们期待的服装。”以服装为媒介打通不同领域之间的壁垒,将在跨领域合作中构建更具设计伦理的时尚系统,让时尚真正实现环境友好与社会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曾任 YSL 全球销售总经理、JOYCE 买手总监 CHRISTOPHE BILLET 分享《走进西方市场及其与中国市场的差异》主题 ,LV 前设计负责人、LV 前中国区负责人 SHARON ANN WAUCHOB分享《独立设计师如何在时尚界与奢侈品牌共存》,两位国际专家分别从品牌定位、创意设计、文化复兴、艺术跨界、营销传播等不同维度, 为学生们走出院校、迈入市场就业提供不同的路线选择。

时尚设计学院副院长郎青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独立设计师品牌未来时尚生态探讨” 国际学术研讨会给年轻学子和设计师有很多的感触和共鸣。同时感谢来自国际国内的专家和参会的所有人,大家共聚良渚校区探讨时尚设计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充满智慧的思想交流, 为时尚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学生的培养也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时尚设计师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综合的能力,也通过此次研讨会开启时尚设计学院新探索、新思考和新展望。

设计无维,从零到有的自由创作。首届“独立设计师品牌未来时尚生态探讨”在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分享中走向尾声。中国美术学院砥砺九十五载,如今时尚设计学院重塑新的时尚生态。

以“时尚生态链”为思维模型基础,建设个性、圈层的高端产业链, 建构时尚跨界、多维创新的办学格局,培养具有独立思考精神、创新跨界能力和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意识并存的设计人才。与产业实时接轨, 通过设计、管理和技术的交叉融合,提供本硕博系统的教育课程体系。协助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国内时尚设计教育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