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召开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 纪委(检)委员业务培训会议

作者:王宇弘   编辑:吴敏瑄    来源:纪检监察室(巡察办)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1-29

作者:王宇弘   编辑:吴敏瑄   来源:纪检监察室(巡察办)    发表时间:2023-11-29

11月29日上午,学校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委(检)委员业务培训会在南山校区南苑大会议室召开,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培新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关于做好监督工作的一些认识和思考》的专题辅导,各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委(检)委员以及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

方培新从“纪委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监督的重要意义”“监督的主体对象方法”“日常监督工作注意事项”“日常监督应掌握的基本概念及重要政策规定“等六个方面,系统全面讲解了监督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为二级党组织纪委书记、纪委(检)委员做好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强调,纪委开展监督,是推动工作的一体两面。二级党组织的纪委书记、纪委(检)委员的主要职能是开展监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注重将督促规范用权与推动干部作为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勤廉并重的浓厚氛围。

方培新对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在“五学”(学党的创新理论、学上级决策部署、学党纪国法、学纪检监察业务、学被监督单位业务)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淬炼政治忠诚,增强监督本领。二要敢善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敏于发现问题,敢于触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三要认真履职,做细做实监督。立足职能定位,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等理念,有力度、有温度、懂策略地开展监督工作。四要严以自律,严守廉洁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习惯在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争当严守纪律、廉洁自律的表率。

会上,纪检监察室详细解读了《中国美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修订)》《中国美术学院二级纪委工作办法(试行)》《中国美术学院二级纪委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办法(试行)》《中国美术学院落实二级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中国美术学院二级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等五个与二级纪委履职密切相关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工作任务。

会前,纪检监察室还给每位参训人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包含学校二级纪委履职相关制度、高校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内容的《学习材料汇编》。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一堂干货满满的“履职第一课,是“新同志”的“及时雨”,也是“老同志”的“加油站”。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晰了职责定位,明确了工作要求,学会了履职方法。今后将学以致用,更好地履职,不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