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澍、陆文宇被授予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1-22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发表时间:2023-11-22

经法国建筑科学院投票选举,王澍、陆文宇被遴选为2023年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2023年11月22日,巴黎法国建筑科学院举行了隆重的授予仪式。

法国建筑科学院成立于1840年,是世界建筑界顶级学术机构,也是全世界最早成立的建筑科学院。至2023年,法国建筑科学院共授予院士约350位,其中外籍院士五十余位,包括安腾忠雄、桢文彦、诺曼•福斯特、理查德•迈耶、理查德•罗杰斯、阿瓦罗•西扎、伦佐•皮亚诺、拉斐尔•莫尼欧、雅克•赫尔佐格、皮埃尔•德•梅隆、马里奥•博塔等。

法国建筑科学院院长Pablo Katz和法国建筑科学院委员会主席Martin Robain为两位建筑师授予院士证书和名牌。王澍与陆文宇同时受邀在典礼上做主旨演讲。

马丁•洛班(Martin Robain)在授予仪式上说,1997年,王澍与陆文宇共同创立了业余建筑工作室。“业余”这一词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我也被吸引,“‘建筑工作室’可以说是一个通用名称,很快也被许多人使用。它奠定建筑师与教学、团队工作和职业的关系,但‘业余’这个词真的是神来一笔,因为它带来了更多的诗意、工艺和手工的元素,而这正是他们在工作中所追求的。”

2003年,王澍与陆文宇共同创办了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并在2007年创办了建筑艺术学院,王澍成为了首任院长。

他们都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诸多名校(香港大学、同济大学等)的客座教授。他们也多次在各地的会议上演讲并展出了作品,特别是在法国,如2018年受Francine Fort 女士邀请,在法国波尔多建筑中心举办个展,另外他们在巴黎的建筑遗产城和威尼斯阿森纳展览馆也办过展览。

2018年波尔多建筑中心个展现场

2009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艺术宫举办的名为“作为抵抗的建筑学”的展览,从标题开始,就让访客了解到王澍和陆文宇的项目和工作宗旨:一个抵抗型、战斗型、不受任何惯例束缚的建筑。他们经常说,人类比建筑更重要,而工艺也比技术更重要。

2006年,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期间,他们在军械库Arsenale展区的处女花园中展示了一个名为《瓦园》的装置;这是一个十分动人的项目,一个在绿色草地上的瓦园,对参观者而言是一个十分平静的空间。对那些因看展览已经疲惫不堪的人而言,应该就觉得这跟前面的那些作品反差很大。

2006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首届中国国家馆

此后,王澍和陆文宇完成了许多重要项目,例如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2007年)、宁波博物馆(2008年)、水岸山居(2013年)、文村的保护与改造、富春山馆、还有近期的临安博物馆以及杭州国家版本馆。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在2021年被纽约时报选为二战以来全球最重要的25个建筑之一。

身为丈夫的王澍说:“陆文宇很少说话,比较不喜欢表现自己。”这是宝贵的优点,他们二位像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王澍获得过无数著名奖项,例如2012年的普利兹克建筑奖,但大部分奖项都公平地颁给了陆文宇和王澍二人。如今,女性比较不会被遗忘。2019年,他们共同获得了北美建筑教育联盟Tau Sigma Delta金奖,表彰他们在建筑和景观领域在设计方面的卓越表现。另外还有许多其他奖项和荣誉。

陆文宇曾经说:“一旦成名,生活就不属于自己了。我更偏向把时间留给儿子,但我很开心能够靠我坚信的建筑理念帮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好。”马丁·洛班认为这是如此令人敬佩的一句话!“然而陆文宇即便不愿意成名,毋庸置疑,她是很有名的!”

“如今,虽然他们两人的名气都很响亮,但他们还是如此的谦虚。我对他们所创造出来的环境刮目相看。

多亏他们,遗产的意义改变了,遗产不再是简简单单的遗产,它成为当代的东西,充满活力,而这也改变了我们的行为。行为正是他们试图通过自己的做事方式来促进的,而方法比项目更重要。他们的方法与人性相遇,而人性就是他们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