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校园传媒分会 2023年常务理事会会议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

作者:童戈辛   编辑:吴敏瑄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1-30

作者:童戈辛   编辑:吴敏瑄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11-30

11月30日,浙江省高校校园传媒学会2023年常务理事会会议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召开。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致欢迎辞,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作专题讲座。浙江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校媒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艾静,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元,浙江工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校媒分会副理事长周杰,浙江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校媒分会副理事长刘修敏,宁波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校媒分会副理事长王湖清,浙江工商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校媒分会副理事长张捷,杭州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校媒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鑫,以及省内各高校宣传部负责人、校媒分会常务理事等出席会议。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校媒分会副理事长方舟主持会议。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致欢迎辞

孙旭东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对校媒学会理事会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历史与发展。当前媒体融合正进入关键时期,高校宣传工作面临着现代化、信息化所带来的媒体格局深度变革,校园媒体既要发挥传统优势,又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高等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希望各高校间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学习先进的新闻宣传经验和工作机制,加强媒体融合、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作专题讲座

方益波作题为《新闻采编思维和实践创新》的专题讲座。他从新闻传播的格局、视野、思维切入,深入剖析了新闻人的职业、敬业和专业。他指出,新闻从业者不仅在文字上要有专业性,还需要深入田间地头,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有摸清底数、找准方向的脚力,有胸中有全局、眼中有准星的眼力,有认清大势和捕捉新闻点的脑力,才能生产出具有专业主体性、主动创造性、社会公共性,有思想、有感染力、影响力的新闻报道。从小切口、小人物呼应大道理、大主题,能真正从报道中反映出问题,并达到良好的效果导向,这是新闻媒体人的天职。

会上对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进行了复评,并对2023年年会事宜及分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参会人员围绕校报拓新、媒体融合、校媒分会发展等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动画与游戏学院人文空间、宣传部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