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共此时丨丛生——第五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联展开幕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2-01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2-01

丛生——第五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联展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日 – 12月17日

展览地点:全山石艺术中心(浙江杭州西湖江涵路88号)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全山石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港澳台合作交流办公室

12月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丛生——第五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联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启幕。本届展览由海峡两岸20所艺术院校共同参与,参展人数达220人,展出优秀作品393件/组,类型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设计及手工艺等。

林佳燕、金一斌、朱林森、夏丹荷、何里扬(从左至右)

共同为展览启幕

浙江省台办主任朱林森,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副院长沈浩,浙江省台办交流处处长姚小军,杭州台企协会副会长林佳燕,西湖区艺创小镇党委书记、主任何里扬,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台湾艺术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台湾大叶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两岸院校嘉宾和中国美术学院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参加此次展览的海峡两岸青年艺术家们出席开幕式。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宁逸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讲话

沈浩指出,从2019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就以“打造海峡两岸文化艺术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宗旨,依托两岸艺术教育的最高品质和最新成果,以“丛生”展览为轴心,辐射出多元的展示形态、多重的对话视角,联动起两岸众多艺术院校师生、学者以及在陆台企、台商、社会大众等共同参与,构建了两岸院校间的盛大艺术时刻。五年的持续建设,“丛生”项目的思路更有聚焦,框架更加明确。

“丛生”展览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更让我们看到了两岸院校彼此凝聚、互鉴、携手同行的力量。作为当下两岸艺术圈、年轻一代之间的最具规模的展示与交流,这种持续的“生长力”一定能够唤起我们对平等的爱、对世界的善意、对彼此的理解,以及对同道的热忱。今年正值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五周年,我们提倡“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丛生”这颗美育的种子已经深深植根在两岸同胞的心中,他们携手共创时代艺术已然是一场深入人心的行动。期望两岸有为青年,能扛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共同为艺术战!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岚讲话

周岚表示,“丛生——第五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联展”的开幕不仅是两岸友人、同道、师生的再聚首,也是“丛生”这一以艺术搭建两岸持续交流之平台的联结力所在。“丛生”展览的内容与形式不断更新和丰富,既葆有着各院校推选的佳作,也增设了不同指向的特别单元,以此分享两岸艺术院校的美育实践、交流教育的理念与路径、探讨社区参与和乡村介入的诸多命题。这些鲜活的案例,是重新思考当代艺术教育、思考艺术之于个体成长和社会关怀的契机所在。“丛生”展览所连结起20所艺术院校的结伴同行、同道交心,是需要两岸青年、教育者、工作者以及各界同仁的认知和努力,这是“丛生”所蕴含的朝气和不息,正如其词义所释:聚于此,同行不息;发于此,丛生并然。    

台湾大叶大学造型学系副主任顾琪君讲话

顾琪君认为,“丛生”以两岸艺术教育的最高品质和最新成果,搭建起艺术创作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不仅让海峡两岸青年因艺术而连结,也让“艺术教育”以更多元的理念、形态和方式汇聚在一起,彼此分享、通过鉴赏、收获交流、学习成长。艺术的本质是对伟大的敬畏、对可能性的探索以及对人性的诠释与对社会的批判,这就是一种丛然并生、生生不息的艺术生命力。相信“丛生”这个平台会吸纳更多师生以及大众的参与,成为两岸艺术教育最盛大的“舞台”。

台企、台商代表,旺旺集团代表李国彦讲话

李国彦表示,“丛生”展览每年都有新的面貌呈现,不管是绘画、雕塑、装置艺术,还是数字、影像等作品,都充满了年轻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也含有他们在校这些年受到老师们的倾囊相授,所培养出深厚的艺术功底和深刻的思想情感。旺旺集团把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理想带给所有的社会大众,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一点是与艺术家们追求美的人生目标是一致的。去年,旺旺集团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在本届展览中,青年学生们也把他们的想像力转化在“旺仔”的形象之中,让我们一起向上丛生、共同携手奔赴未来。

中国美术学院台籍学生、绘画艺术学院博士生王浈元发言

王浈元作为参展学生代表发言。他认为,两岸青年创作者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寻找着自我的“文章”,他们的“妙手”,并非偶然,而是经由许许多多、日日夜夜的锤炼,这是艺术的一种持续的耕耘。在“丛生”展览中,我们看见青年同道的热情,为这个世界提供着一次又一次关于“良好”的可能,而这也正是千百年来人们共有的心向往之。因为艺术而同在,这或许就是本届展览主题中“共此时”的内涵所在。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港澳台合作交流办公室承办,全山石艺术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湾艺术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中科技大学、台湾大叶大学、台北教育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中央大学支持。    

开幕式后,策展人曾晓嵛为嘉宾导览“丛生——第五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联展”。

展览主题为“未来共此时”,“共此时”取意于盛唐诗人张九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一诗。在其悠远的胸意中,明月成为一种“跨域共在”的现场,交织以想象、思虑和情义,互联于他我、今昔和来日。某种意义而言,艺术亦如此月。艺术的现场:显现处照见深意,共情时同道其中,是以结伴而行,参与世界之更新。

本次展览在集结了两岸艺术院校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分别以两个特别单元“打开独山”与“关于旺仔的100种未来想象”为复调,指向乡村实践和艺企联动。展览期间,还以“新人文与现代艺术教育”为题举办主题研讨会,与两岸院校专家、学者、师生聚焦当下社会现场,回应未来艺术教育发展之路。

据悉,展览将展至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