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学术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2-07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2-07

12月7日至8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中国画学研究所承办的“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学术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活动包括“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文献展”和“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两部分。

开幕式嘉宾合影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夏丹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书法家王冬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史论家任道斌,南京博物院教授、书画鉴定家萧平,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书画鉴定家余辉,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书画鉴定家鲁力,天津博物馆原副馆长李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华宁,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研究馆员王中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彦,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封治国、吴敢、张捷、林海钟,刘九庵先生家属刘凯、刘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参会的专家学者等出席活动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主持。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致辞

娄玮指出,刘九庵先生的鉴定研究是建立在对中国古代美术史框架的系统把握和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域重要画派、代表画家主流风格以及非主流特点烂熟于心的基础之上,从历代书画发展渊源、流变框架的宏观处着眼,从具体书画笔墨风格,乃至署款、印章的细微处着力,在把握总体的格局下关照细节。这种宏观与微观的结合、实践经验的归纳与理性提升,为古书画鉴定学科的设立奠定了基础。刘九庵先生一生以提携后人为己任,他不仅在日常工作中注意为故宫博物院培养中青年人才,还频繁赶赴全国各地授课,为全国的文博系统培养人才。“昭昭鉴书画,谦谦待世人。”刘九庵先生在治学和为人方面都为行业树立了楷模,刘先生是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但他留下的学术资源和风范,则是学术界乃至全社会的财富。

从全国书画巡回鉴定到组建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业,老先生们的努力,见证了20世纪后期我国文物事业的蓬勃发展,时至今日,文物事业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更应该接续前辈们的传统,不断加强研究、培养人才,在做好文物鉴定的基础上,深化文物价值的阐释和保护传承。本次展览和研讨会正是故宫与中国美术学院又一次深化交流的成果,期待未来双方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展览等领域有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致辞

沈浩提到,作为我国著名的古书画鉴定家、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的重要创建参与者,刘九庵先生潜心于古代书画的鉴定与研究,守护文化的传承,与同道学人一起,为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工作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资料。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曾说,刘九庵先生与徐邦达等先生一道,开创和奠定了故宫书画鉴定和研究的科学方法,通过强调实证,讲求著录,善用文献、史论相辅的研究方法,重新考证了故宫的大批书画,揭示了故宫书画藏品的诸多文化内涵。

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高校较早设立中国书画鉴赏领域的专业学术机构之一,秉承着“美育化人、阐扬国故”的宗旨,致力于专业的研究发展。首先,在研究方向上,对传统书画鉴赏涉及的各个层面进行梳理,使之趋于系统化、学科化,并针对书画鉴赏多学科交叉的特性,充分借鉴其他学科的成果,使书画鉴赏的各个环节更具客观性、合理性。其次,创建中国书画鉴赏高等学科体系,并付诸于教学实践,培养中国书画鉴赏专业人才。在此基础上,逐步确立形成一门具备现代复合型学科背景的新型人文学科,同时培养具备多学科交叉新型的书画鉴赏人才,解决博物馆和中国艺术市场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在古代书画鉴定学科正式设立30年之际,希望通过先生们留下来的治学精神和方法,大力推动古典书画鉴定在当代语境的发展,在继承古典学术优秀文脉的同时,也将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研究中国文化的重要门类,使得这一中国优秀传统学科跻身世界主流学科的殿堂。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史论家任道斌先生致辞

任道斌真切地回忆了与七人鉴定小组的老先生们交往的细节,并总结了7位先生的5个特点。第一点是自信,相信中国的东西只有我们中国人能够鉴定。第二点是他们都走自己的路,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一套鉴定方法,绝对不会用西方的理论来套我们中国人的审美。第三点是他们非常爱国,热爱自己的专业,四处奔波甚至有时坐冷板凳,他们也乐在其中。第四点是有文化,他们把经验和心得文字化,传给后人,著作等身。第五点是有学问,这个学问不光是文史哲、释道儒,而且是美术的书画、印章、绘画、构图、造型、色彩、线条,包括山水的湿法、水法、云烟法,他们都很熟悉。他们不仅都会动笔,都会写字画画,而且文物知识也非常丰富。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发展,很多海外书画回到国内,技术水平和鉴别能力也日益提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更应该继续把《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不断完善下去,未来新的鉴定小组的人才组建,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刘九庵先生家属代表刘凯致

刘凯感谢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以及各方专家学者对本次学术活动的支持和努力。祖父刘九庵先生从一位生长在旧中国的农家子弟,成为当代著名的古书画鉴定家、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与他所处的时代和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今天这个展览展出的各种文献作品,不只是他个人的工作与治学之路,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保护国家文物整理研究付出了毕生心血的千千万万的文物工作者的写照和缩影。

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主持开幕式

“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同期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各大高校、博物馆以及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从刘九庵先生的学术经历、中国书画鉴定学科发展以及书画鉴定相关专题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而细致的讨论。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展出,将持续至2024年1月12日。

展览现场

鉴定与创作共同作为艺术活动的重要环节,发挥着不容忽视的关键作用。潘天寿先生作为20世纪坚持民族绘画特色的大家,在笔墨语言、绘画思想、美术教育及书画鉴定等方面都进行过深入的钻研与探索。上世纪50年代,潘天寿同吴茀之、诸乐三等人共同为当时的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后改名浙江美术学院,即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购藏散落在民间的古画,以供教学和研究之用,从而为学校留存下一批宝贵的书画藏品。1987年,刘九庵先生曾到访杭州为当时浙江美术学院所藏的书画作品做过鉴定分析,并在《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中留下记录。潘天寿、刘九庵二位先生都对中国美术学院的书画鉴藏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在传承民族艺术、弘扬民族文化的历史文脉中超越时空、会集合流。

在潘天寿纪念馆举办的“纪念刘九庵先生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创立三十周年文献展”,不但呈现了中国书画鉴定学科的发展历程,还展现了潘天寿、刘九庵等老一辈艺术家和学者对于中国书画鉴藏、研究的热忱,严谨的治学精神,更强调了书画鉴定是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前提。

刘九庵先生在杭州文澜阁

刘九庵先生挥毫

本次展览汇集了刘九庵遗存的工作笔记、照片、影像、书法、往来唱和书画作品、友朋信札,另有他生前的重要收藏等。希望通过本次文献展览,还原刘九庵一生的治学之路,以励后学。

展览同期还举行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古代书画鉴定领域的重要专家和青年一代学者共同参与。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谈到:“值此学科建立三十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与中国美术学院一道,以举办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览为契机,重新梳理并力图呈现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学科的发展历程,把先生们遗留下来的学术遗产发扬光大,与社会共享。这对于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史的研究和美术史研究,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