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与美同行”美术报创刊30周年庆活动在杭州举行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美术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2-20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美术报    发表时间:2023-12-20

12月20日下午,“致敬时代·与美同行”美术报创刊30周年庆活动在杭州举行。美术报于1993年由浙江日报社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创办,是中国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美术专业类媒体之一。

浙江省政府原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第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加元,第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理事长孙文友,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虞汉胤,浙报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军,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浙报集团副总编辑、党委委员、潮新闻总编辑王水明,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申中华,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廖洪钰,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专职副馆长姜玉峰,浙报集团原副总编辑、美术报首任总编辑傅通先,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美术报原社长王赞等出席活动。全国各省市知名艺术家代表,美术报战略合作伙伴单位负责人,美术报30年“艺术之城、美育名校、风云人物”获奖代表等百人参加。

浙报集团社长、党委书记姜军致辞

姜军对与会嘉宾和艺术家们表示欢迎。姜军指出,作为浙报集团旗下的重要专业类媒体,美术报在30年的砥砺前行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浙报集团始终以引领新时代文化发展为己任,希望美术报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载体,作为集团争创新时代一流党报集团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集团媒体深度融合成果,持续提升、力求突破,打造成新型融媒体艺术新闻产业发展平台。

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致辞

孙旭东回顾了美术报与中国美术学院一路同行、携手发展的历程。他表示,在学院建校95周年的历程中,有30年与美术报一起,共同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当代美术事业的蓬勃生长。30年里,美术报始终与中国美术界同频共振,始终处于中国美术界的核心现场,始终关注重大主题新闻背后的美术身影。无论是在艺术思想传播方面,还是在美术教育普及方面,都做了非常多有益的工作。他希望美术报能够继续充分发挥平台的力量,争取更多年轻的读者。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虞汉胤致辞

虞汉胤对美术报30年来为浙江文化大省、美术大省建设、美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文化传播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美术报的发展提出了新希望:要求美术报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发挥专业力量,不断书写时代新篇章;坚持不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传递人文精神体现责任担当;要持续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在服务大众美育中,拓宽发展路径,走好大美育大美术之路。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代为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贺信

王敏杰代为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专程为美术报30周年庆发来的贺信。贺信中提到,美术报是联系高端学术与美育普及、艺术家与普通受众、艺术机构与爱好者之间的纽带,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全国美术家、美术爱好者之间的桥梁,是具有广泛影响力、传播力和综合实力的美术专业类媒体。希望美术报再接再厉,在这个全新的时代与全国广大美术工作者一起,共创中国美术事业新的辉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致辞

许江表示,美术报是改革开放后较早创办并坚持至今的美术专业报纸,兼具着省报传播平台和学院学术力量的全国性报刊。30年间,在浙江日报、中国美院的强有力领导下,悉心经营,励志发展,始终坚定走在艺文宣传的前列,铸炼而成中国美术的坚强阵地。

三十年的美术报,有如一本大书,集聚着全国和浙江美术创作的主流话语,高扬着艺术创作的时代气息,积淀着浙江特色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精神;有如一片广袤的大地,记录着浙江美术书法成长的四季,记录着一个个展览、一次次活动的思考与品质;有如一个美育的大读库,关注青少年,重视文化普及,以及时、专业的主题报道塑造品质,以美术常识、美术人文、美术地理的方式,为青少年提供鲜活的学习课堂。他希望美术报在30年这一发展的高峰时期,贴近人民之心,贴近时代前沿,越办越好。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致辞

陈振濂代表名家班导师发言,表示和美术报在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美术报名家工作室、“学术引领拍卖”以及学术研究等4个方面进行的深入合作,已经形成了品牌。他希望美术报今后更多地打造与社会关联,和艺术品交易拍卖关联,和美术主题性创作、历史性主题创作关联的全国范围的文化品牌。

美术报总编辑杨丽致辞

杨丽对所有关心和支持美术报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表示,创刊30周年是美术报再出发的新起点和动力场。美术报将扛起一份专业媒体应有的社会担当,奋力投入到融媒体的大潮里,续写中国美术书法事业的新时代。

美术报办报30年,坚持与艺术家交朋友,成为艺术家交流、互动的精神家园。未来,美术报将持续全国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全国影响力,与美术报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前行,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