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刘杨   编辑:吴敏瑄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2-27

作者:刘杨   编辑:吴敏瑄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2-27

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12月27日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出席并见证签约。副市长解冬与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国际设计智造联盟、文化艺术高地、全球设计创意社区、社会美育大平台,合力提升中国美术学院张江校区功能。上海将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推动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同时将助力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展现“名校大城,交相辉映”的生动实践。

海上初心 不解之缘

从上世纪20年代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创建伊始,中国美术学院就与上海这座城市有着不解之缘,学校师资的构成、艺术创作研究的特色、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发端、林风眠吴大羽一代艺者的影响、海派画家参与美院教学等等,一件件、一桩桩,美院的历史上写满了与上海这座东方大城的艺路相通、学脉相连的渊源……

1927年11月,中华民国大学院在上海马思南路召开艺术教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大学院院长蔡元培主持,并提交了亲自起草的《创办国立艺术大学之提案》

1928年,蔡元培、林风眠在杭州西子湖畔创建国立艺术院。建校初期,多位教授往来沪杭之间,成为学校早期教学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作为革命艺术的先声,左翼文艺思潮也在上海异军突起,并呈向全国各地辐射之势。最早在国立艺术院倡导左翼美术思想,发起进步学生运动的先驱者,是当时研究部学生张眺。张眺曾任左联党团书记,长期活动在上海进步文艺界,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思想觉悟,自觉地开展宣传革命的政治思想和文艺思想活动,李可染、胡一川等都将张眺引为良师益友,在他的引导和影响下,走上了革命艺术的道路。

1930年暑假,“左翼美术家联盟”作为“左翼作家联盟”的分支机构在上海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了9人执行委员会,国立杭州艺专学生胡一川、夏朋代表“一八艺社”入选,于海、张谔也为原国立杭州艺专校友。

1931年6月,在鲁迅先生和“美联”的帮助和支持下,“一八艺社习作展览会”在上海举行,鲁迅专门作《“一八艺社”展览会小引》

“一八艺社”的学子们在兼容并蓄的学术氛围中一面领会普罗艺术理论,一面学习欧洲进步版画艺术,在鲁迅的亲身教导下,在刀与木的刻凿之间,发起了“铮铮作巨鸣之一日”(《木铃木展·前言》)的新兴木刻运动。

1931 年秋,“一八艺社”全体社员合影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立杭州艺专是“新兴木刻的摇篮”,这和上海这座大都市的新思想的影响密不可分,该运动也成为了中国革命文艺的重要篇章。

《拂晓》 肖峰 宋韧 布面油画 180mx350cm 1979年 中国美术馆藏

新中国成立后,国立艺专教授林风眠、吴大羽、关良诸位名师移居上海,成为新中国上海美术界的中坚力量。而来自上海的顾坤伯、陆俨少等先生,与潘天寿、吴茀之等教授一起,构建起中国画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影响深远。

1980年代,现代艺术重新生长,再次前卫的艺术进程也同时开启,正是有了中国美术学院和上海之间往来不息的学术交流,“上海抽象”成为新时期美术的重要先声,杭州则成为中国当代艺术运动策源地。

融入上海  薪火潮头

从早期国立艺专的先贤以上海为潮头,推动美育革命,到上海设计学院的成立、张江校区二十五年在地办学,从中国美术学院对于上海双年展发展的持续推动,再到对于上海世博会等的积极参与。中国美术学院始终在历史的不同时期,融入上海,谱写艺术教育新篇章。

1996年,学校在文化部的支持下,创办了上海设计学院。25年来为上海和全国培养了7000余毕业生。

新世纪伊始,时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领衔的学术团队主导策划了连续六届上海双年展,构造了一个全球化、城市化背景下东方国际城市的文化话语谱系。在此之后,学校艺术家依然持续参与上海双年展的学术策划等工作,创作大量精彩的艺术作品参展。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学院在跨专业互动、多学科协作之下,以数百人、十余个学科全面介入上海世博会的策划与设计,历时三年半,承担了上海世博会城市生命馆、浙江馆、杭州馆、宁波滕头馆等展馆设计及中国馆建筑色彩设计等四十余项重要工作,赢得广泛赞誉和认可。

2021年,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牟森担任总叙事、导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师生担当叙事设计团队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上海首演。这是一部反映党的二大的舞台作品,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献礼建党百年。在40多天内横跨华东四省九市巡演,为上海乃至全国打造了一堂“好听好看好懂”的艺术党课。

面向未来 智造先锋

2006年,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

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五周年,95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学科最齐全的美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均位列全国艺术类高校首位。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始终以视觉文化高扬中国精神,以系统设计推动城市更新,以艺术创作助力乡村振兴,以艺术创造参与城乡营建,激发社会创新力量,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今年3月,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IU)正式成立,上海市与中国美术学院合力打造DIU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esign Intelligence Union)上海中心,助力“世界设计之都”建设。在李强同志倡议发起,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基础上,学校携手百余家国际设计师组织、国内外艺术院校以及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企业,发起国际设计智造联盟(DIU),致力于打造一个“艺科商教”四维融通的创新联合体,推动设计智慧与数字智能深度结合,促进文化创造与科技创新共生、设计进化与产业迭代共构。

12月15日,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市杨浦区共同打造的DIU国际设计智造联盟(绿之丘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定位为面向国际前沿的“DIU创新枢纽综合体”,是中国设计智造向全球漫延的反应堆,也是未来生活智能与设计美学的策源地。

长三角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产业资源最为集聚、发展资源最为优质的区域之一。新世纪以来,上海逐渐发展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和时尚设计之都,亦是数字经济的最前线,汇聚了一批批艺术科技领域的创新人才,孵化了一代代数字智慧时代的高新科技产业。中国美术学院积极推进“人文科技的双向会通”,大量的跨学科、跨领域的新兴专业蓬勃发展。

回眸历史初心追溯,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文化艺术界血脉相连、学脉相通;面向未来先锋智造,中国美院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上海五个“中心”的事业大发展中,将国美之路真正地延伸到上海,并且通过上海将国美的艺术精神播撒向全世界。双方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锚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市校双方优势,携手聚合全球创意资源,构筑国际智造网络,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打造面向未来的生活美学创新体系,共同谱写好建设高质量发展文化高地这篇大文章,将上海建设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为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贡献艺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