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文化百场讲坛走进中国美术学院——探索中国美术与和合文化的融合发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电影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12-20

作者:   编辑:吴敏瑄   来源:电影学院    发表时间:2023-12-20

近日,“和合文化百场讲坛走进中国美术学院——探索中国美术与和合文化的融合发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台州市社科联、台州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羚,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台州市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何善蒙,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设计总监宋建明,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视觉传播学院等专家学者,共同论道中国美术的和合内涵。

经过多年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和合文化,早已从抽象的文化概念,衍生为具象的美学实体。美术作为传承创新和合的重要载体,汇通古今、多元融合,擘画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融合发展之路。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致辞

刘正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年以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统活化’中,在创新赋能产学研协同的‘美美与共’中,在以艺术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四海艺同’中,始终塑造着‘和合’文化观。

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羚致辞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台州市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何善蒙作主旨发言

何善蒙以《什么是和合文化》为题,以杭州亚运会蕴含的和合之美为引,论及和合思想中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与人心向善的道德观。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设计总监宋建明作主旨发言

宋建明以三个设计案例表达了自己对“和合”的见解。他表示,美成型于多样包容之中。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语境下,色彩是一类可以提升城乡品质的资源,也是艺术与技术融合的创新手段。

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著名电影导演徐小明作主旨发言

徐小明作为常驻大陆的台湾导演,一直在积极推动两岸电影文化的交流和合。海峡两岸,一衣带水,他以40余年的从业经历出发,认为每部电影的发声都是一种发明,影像作为一种观照个体与社会情感的力量,尊重不同文化与思想差异的“情感之和”,就是一种和合。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昀作主旨发言

王昀作题为《道器·和合——人类世的后1/2》的发言,以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系列活动在良渚校区收官之际,他通过一系列的设计实践,阐释智能技术与人文艺术交织的和合。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靖作主旨发言

郑靖发起了“牧光计划”,展开了山、海、人与宇宙意象间的对话。现场,他以公共空间艺术创作为例,认为传统文化需要以当代方式来转译和发扬,“天人合一”的和合思想也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中。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播学院院长、研究型建筑师、独立策展人姜珺作主旨发言

姜珺表示,和合是观念与行动的知行合一。他通过以天台国清寺为代表的宅院格局展开对和合文化的解读,并介绍了《天问2023:文明的互鉴》系列活动。

中国美术之路的每一段进程,都有和合文化的生动注解。本次讲坛旨在探讨如何将和合文化融入当代美术,旨在打造新时代的和合美术精品,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同时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多元探知中国美术文化、中华和合文化的窗口。